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粤府办〔2020〕10号)要求,增城区公布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第一批)。

基层政务公开

广州市增城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预算调整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8-01 14:43
来源: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

——2023年7月28日在广州市增城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广州市增城区财政局(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局长 陈一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受区人民政府、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增城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预算调整情况。

  一、收入调整情况

  本次预算调整共计调增47.53亿元,调整事项如下:

  (一)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94亿元

  2023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减少0.94亿元。包括:

  1.非税收入增加0.21亿元。主要是从2023年1月1日起,我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缴入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2.调入资金减少9.57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相应减少。

  3.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8.37亿元。根据区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情况和新增项目支出需求,本次预算调整拟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7亿元,动用后区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0亿元。

  4.上年结转资金增加0.05亿元。主要是2022年上级补助项目结转增加。

  (二)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8.79亿元

  2023年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增加48.79亿元。包括:

  1.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含土地收益基金)减少8.1亿元。主要是受宏观调控及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土地出让收入减少。

  2.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减少0.05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农业土地开发资金计提相应减少。

  3.债务转贷收入增加59.94亿元。其中:(1)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5.24亿元。广州市财政局已于3月、5月分别下达我区2023年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13.43亿元、5.81亿元,拟于8月、9月分别下达我区2023年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18.09亿元、7.91亿元。(2)再融资债券资金14.7亿元。广州市财政局已于2月、4月、5月分别下达我区2023年再融资债券转贷资金0.6亿元、7.43亿元和6.67亿元。

  4.调入资金减少3亿元。主要是年初预计可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资金减少。

  (三)调减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9亿元

  2023年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减少0.09亿元,主要是公交运营收入较年初计划减少。

  (四)调减财政专户管理收入0.23亿元

  2023年我区财政专户管理收入较年初预算减少0.23亿元,主要是我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收入从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转列至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二、支出调整情况

  根据收入调整情况,按照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调增支出47.53亿元。

  (一)调减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支出0.94亿元

  调减项目支出6.62亿元,主要是调减受项目实施条件影响等无法支出资金,同时进一步加大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压减力度,调减后“三保”等刚性支出可足额保障。调增项目支出5.68亿元,主要是预留增人增支项目1.75亿元,全区统筹疫情防控资金0.9亿元,上解支出0.22亿元等。增减相抵,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减少0.94亿元。

  (二)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48.79亿元

  调增项目支出71.09亿元,收回存量资金冲减支出1.15亿元,减少调出资金9.6亿元,调减项目支出11.55亿元。增减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增加48.79亿元。

  1.调增项目支出71.09亿元。

  (1)调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建议安排支出项目45.24亿元。

  ①农林水利项目1.81亿元,用于安排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市增城区)水利综合整治工程项目;

  ②社会事业项目4.02亿元,主要用于安排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二期建设项目2.2亿元、增城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1.82亿元;

  ③市政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37.65亿元,主要用于安排广汕高铁增城南站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0.86亿元、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市增城区)荔湖新城城乡融合示范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0.13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2.6亿元、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湾区连接配套工程10.25亿元、广汕高铁增城南站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二期)0.77亿元、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市增城区)中北部基础设施配套工程3.75亿元、广州铁路枢纽增城西站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95亿元、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湾区连接配套工程项目(二期)3.55亿元、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村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26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二期)1.71亿元、中新科技园(粤港澳大湾区信创产业园)1.25亿元、粤港澳大湾区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92亿元、广州铁路枢纽增城西站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二期)0.45亿元、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市增城区)荔湖新城城乡融合示范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1.25亿元、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科技园基础设施项目1.46亿元、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市增城区)中南部片区城乡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81亿元、广州科教城(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68亿元;

  ④综合交通枢纽项目1.76亿元,用于安排粤港澳大湾区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片区基础设施项目。上述债券项目以实际发行情况为准。

  (2)调增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4.7亿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资金安排的还本支出14.7亿元,区本级财力安排的还本支出10亿元。

  (3)调增其他项目支出1.15亿元。

  2.调减项目支出11.55亿元。主要是调减专项债券付息及发行费2.25亿元,全区统筹疫情防控资金2亿元,建设项目前期经费1亿元等。

  (三)调减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0.09亿元

  主要是调减增城区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项目0.12亿元,调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0.03亿元。

  (四)调减财政专户管理收入安排的支出0.23亿元

  主要是调减原财政专户管理收入安排的幼儿园保教费项目0.23亿元。

  三、预算收支变动情况

  根据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增城区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2023年全区预算收支总计均为326.61亿元。此次预算调整后,总收支均从年初预算的326.61亿元调整为383.72亿元,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年初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计均为203.77亿元。此次预算调整后,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减少0.94亿元,总收支均从年初预算的203.77亿元调整为202.83亿元,收支平衡(附件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年初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计均为143.25亿元。此次预算调整后,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增加48.79亿元,总收支均从年初预算的143.25亿元调整为192.04亿元,收支平衡(附件2)。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年初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计均为0.64亿元。此次预算调整后,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减少0.09亿元,总收支均从年初预算的0.64亿元调整为0.55亿元,收支平衡(附件3)。

  (四)财政专户管理预算

  2023年年初区级财政专户管理预算收支总计均为2.34亿元。此次预算调整后,区级财政专户管理预算收支减少0.23亿元,总收支均从年初预算的2.34亿元调整为2.11亿元,收支平衡(附件4)。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表1-2023年公共预算收支计划表.xlsx

  表2-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表.xlsx

  表3-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计划表.xlsx

  表4-2023年财政专户管理收支计划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