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走向高质量发展海阔天空 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2021-10-11 来源: 澎湃在线
    【字号: 分享

      广州东部,产业福地;增江河畔,水润之城。

      产业与人才竞相进驻,生态与现代深度交融,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增城,向人们擘画出“十四五”的美好未来。9月27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增城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冲锋号。

      增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广深两大都市圈衔接节点,“融入湾区、联结广深”是增城接下来的重大任务,要为大湾区产业迁移、人口疏解提供优质空间和一流服务,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未来5年的增城将以怎样的姿态把握历史机遇,如何大步迈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海阔天空?这既是增城大发展、大建设的内在需要,更是在“十四五”时期实现位势跃升的关键。

      在增城区第二次党代会上,发展战略蓝图已清晰绘就。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所长李相锋表示,从增城区第二次党代会释放出的信息来看,增城力图扭转“被动辐射”为“主动对接”的战略诉求已经跃然纸上。

      增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广深都市圈衔接节点,是环珠江口创新圈重要节点,拥有衔接广深产业、高端要素资源的独特区位优势。更重要的是,增城在城市功能、空间和要素成本等方面较周边城市具备更突出的综合竞争优势,而作为湾区职业教育高地,未来在校生达20万人的广州科教城将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提供丰富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以前是人才跟着产业走,现在是产业跟着人才集聚地布局,拥有大量技能人才的增城在吸引先进制造业上优势明显。”

      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各城市之间尚未形成分工有序、优势互补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一方面,湾区内核心城市广深港澳面临着发展空间瓶颈制约,资源能源约束趋紧等挑战。另一方面,湾区其他城市虽与核心城市间存在较大的发展落差,但因缺乏有效对接机制和完善的产业配套难以落位溢出产业,导致湾区大量优势产业资源向内地城市和其他国家迁移。

      构建“广深研发,增城转化”产业创新合作格局是承接资源溢出、实现协同发展的关键一环。在他看来,“十四五”时期的增城,坚持增城开发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两区带动”,全力实现六大方面的奋勇争先,优先引进广深龙头企业上下游和关联配套企业,共同打造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产业集群,主动承接广深人才、产业、科技、资本等高端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