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加强政企联动合作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2021-01-1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我区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在珠江钢琴集团厂区内的木壳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突然,随着一声巨响,车间内火焰四起。一名员工因爆炸冲击受伤昏迷,而另一名员工也因吸入太多浓烟,导致中毒。大火已经吞噬了大半个木壳车间,渐渐往旁边的危化品仓库蔓延,而仓库里面还堆放着一批批油漆和树脂,情况十分危急……

      原来这是增城区联合珠江钢琴集团举行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中的一个场景。此次演练模拟珠江钢琴集团厂区内的木壳生产车间在正常作业时,因现场作业人员疏忽大意,未及时清理木材打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导致浓度严重超标而引发设备发生爆炸引起火灾。

      事故发生后,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立即组织本厂抢险、医疗、疏散、后勤等小组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警报拉响后,疏散组立即组织企业人员到疏散集结点集中;抢险组负责初期灭火;医疗组组织运送受伤人员到安置点。

      由于现场火势较猛,加上风势较大,大火快速向危化品存放仓库蔓延。该仓库存储的是油漆和树脂类化工原料,遇火焚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并存在发生连锁爆炸的危险。现场安全生产负责人立即向区应急管理局报告,并安排企业抢险工作小组撤离,等待场外专业队伍支援。区应急管理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增城区生产安全灾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区消防大队、公安、应急、卫计、气象、环境保护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立即派出专业救险队伍,携带设备赶赴现场响应救援。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事故隐患得以快速消除。

      本次演练贴近实际,设置了多种实际场景,全面考验了各部门各战线应急救援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及应急自救能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