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首台核心设备进驻广州富士康8K显示面板项目10月量产

    2019-02-1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分享

      “轰隆隆……”伴随着温控柜开柜声,广州增城超视堺首台曝光机开始搬入,随后由吊装机进行吊装进场。新年伊始,备受关注的广州富士康第10.5代8k电视项目(超视堺项目)全生态产业园投资项目传来新消息。2月14日,园区第一台8k高精度曝光机已按照计划进驻广州增城工厂,设备调试将在今年6月份完成,并按照原计划在10月份实现量产。

       

    助力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带

      据悉,该项目于2016年12月签约落户广州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7年3月1日奠基,2018年7月阵列、彩膜、成盒及偏贴等三栋主要厂房主体结构封顶。项目总投资约610亿元,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由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在广州增城从事显示器、智能电视、电子白板生产以及高端显示技术产品研发,并以8K显示技术为基石,辐射到珠江三角洲产业供应链,逐步构建8K生态体系。

      据了解,项目工程将于今年量产,届时将成为世界最先进的8K液晶面板工厂,提供针对65寸、75寸最好的切割效率。二期工程将建设次世代面板及相关后段产品,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920亿元。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环线已显现雏形,5到10年内将超越东京湾,超视堺第10.5代线的投产将进一步协助构筑一道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带。郭台铭表示,从深圳、佛山、中山、珠海到现在的广州,过去近30年沿着珠三角环线高速一步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就是希望让珠三角环线能像硅谷的101高速公路,成为一条串联信息技术的高速环线。

      “这一项目不仅仅是工厂,而是全生态产业园区,更是一个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超视堺项目负责人罗政浩表示,“8K影像技术是人工智能学习的根本科技,在显示屏之外,我们还带来了全产业链,聚集了多家与8K超高清产业相关的设备及材料供应商,一同打造超千亿级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18年,增城经济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41.6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95.7亿元,商品销售总额1210.6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进出口总额94.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24%、136.4%、9.54%、141.57%、27.9%,引进落户各类项目36宗,总投资210.96亿元,储备重点在谈项目68宗,新增商事登记主体86家,综合发展水平跃升至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第115名,两年大幅提升74位。

      接下来,增城经济开发区将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做实做强先进制造业,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首先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增城经济开发区已引进产业链配套的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视源股份增城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50亿元,引进超视堺国际智能科技、空气产品(广州)电子气体、旭璟自动化控制设备等超视堺8K项目上下游配套企业(项目)8个,注册资金10亿元。

     

      增城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重点保障超视堺8K项目、康宁玻璃项目建成投产的同时,瞄准液晶面板产业链,率先在增城经济开发区推动“光网城市”“无线城市”建设,构建“8K画面分辨率+5G传输技术”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从8K内容创作、讯息处理、云端储存、网络传送到8K全产业链,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将全力保障广汽本田增城工厂整车扩能项目顺利投产,推进中汽研华南基地、日立马达等项目建设,重点跟进本田氢能源整车、东软睿驰、李尔部件、安道拓等项目,瞄准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新方向,谋划制定专项政策,积极引进燃料电池、氢能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加快形成千亿级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此外,金融科技产业集群也将持续发力。该负责人说,将推动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建设,瞄准平安科技集团总部,利用增城“低成本、高品质”优势,加快引进平安云科技中心、平安金服南方基地等龙头企业和哈工大、清华深圳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发展。

      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格局在广州东部已初步显现,正在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