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3中国(增城)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3-11-2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1月17日,2023中国(增城)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增城区派潭镇三英温泉度假酒店举行。农业农村部领导李岩、李韶民、张辉、唐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领导陈东,广州市领导尹自永、陈旭、吴汉荣、蔡伟科、皮健,增城区领导黄贤青、丘岳峰、李永盛、廖平、王长春、广新力出席大会。

      黄贤青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论好“稻”起源、讲好“稻”故事、用好“稻”理论,助推增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增城丝苗米区域公共品牌价值,推动丝苗米走上全产业链品牌化快速发展之路,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论好“稻”起源  发布首届丝苗米种质大数据

      大会现场,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刘玉涛以“溯源归宗,排布家谱”为题,现场发布了首届丝苗米种质大数据。据悉,为响应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自2021年起依托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国字号”平台建立“湾区种质数字港”。截至目前,已收集了南方数省丝苗米的20000余份数字种质,组学数据已超1000亿条。该平台产生的丝苗米大数据,将每年度在增城发布,既服务科研科技,又激活产业市场,把增城打造成全球稻米行业的“数字中心”“技术中心”“设计中心”“交易中心”。

      现场还举行了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增城研究院揭牌仪式。该研究院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主要目标,用科技的力量,对增城丝苗米、增城荔枝、增城迟菜心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入研究,大力提升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助推增城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为推动增城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将紧紧依托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增城研究院,梯度构建增城区“种业、商业‘两头在内’+产业(生产带动)‘中间在外’”的产业科技格局,为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讲好“稻”故事  纪录电影《稻乡》在增城开机

      现场举行了科技成果“进园入县”增城专场签约仪式和北大荒农服集团华南总部落户增城签约仪式。今年10月,增城区委、区政府与北大荒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农田高标准改造、农业机械化、农业托管服务、农业种业研发、商贸流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现场还举行了纪录电影《稻乡》开机仪式。该片在农业农村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增城区委区政府等大力支持下,已在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立项,并已确定为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2023年度重点电影精品扶持项目,由国内最大的农业影视专业机构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倾力创作,面向全球发行。该片通过真实记录广州增城丝苗米全产业链打造的典型案例,生动呈现乡村振兴向纵深拓展、新农人返乡创业的深入实践,生动呈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和城乡融合的鲜活场景,生动呈现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中国农业科技的巨大进步,生动呈现增城人为粮食安全所做的巨大贡献,以及增城人对丝苗米的深厚情怀和砥砺前行的奋进精神。

      大会现场还设有广东丝苗米品牌产品展、广东米食文化食品展览、水稻衍生制品及炊具展览等活动,向与会嘉宾展示广东丝苗米著名品牌产品、丝苗米的数百种做法、水稻万年史和炊具2000年发展史等。

      用好“稻”理论  共话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增城丝苗米产业要怎么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献智献策。大会主办方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农业经济与政策专家柯炳生,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科学家、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程式华,广东省种子协会会长、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理事长林青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大米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粮武汉科研设计院原总工程师谢健作专题演讲。专家们集思广益、聚智聚力,促进全链技术集成,助力区域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柯炳生作了“汇聚各方合力,打造丝苗米公用品牌”专题演讲。他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好公用品牌;打造丝苗米公用品牌,需要各方面合力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阐述。

      在专家研讨会上,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研究员王丰,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省丝苗香米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唐湘如,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正高级农艺师赵华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就增城丝苗米省级全产业链示范区建设、增城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有指导性、启发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