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让增城更宜居宜业

    2022-02-2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2021年,增城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谋划、靠前服务,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着力做好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科学配置土地资源、有序推进城市更新、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推行审批制度改革和做好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积极为增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规划引领发展

      国土空间格局持续优化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去年,增城区坚持科学布局,统筹谋划空间发展蓝图,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高水平编制重点片区规划,以及推动交通规划研究持续深化,努力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品质。

      在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上,增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围绕做强做优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深化“中南部一体化、北部生态化”主体功能分区,聚力打造新塘、增城站、增城西站三大交通枢纽和建设高水平战略发展平台,锚固增城枢纽地位和区位优势,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的空间发展格局。同时,按照国家“三区三线”统筹划定试点工作部署,积极争取市局支持和指导,顺利完成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第一、二轮的试划工作,充分保障全区重大发展平台和重点项目的落地需求,整体谋划全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在高水平编制重点片区规划上,增城区全面启动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商务区、广州东部科创园等广州市重点功能片区规划研究,高水平打造区域经济新动能;继续推进新塘站、增城南站、增城西站三大铁路交通枢纽规划研究,助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深化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荔湖新城、科教城、翟洞片区等重点产业平台及相关专项规划研究,引领产业平台扩容提质;加快开展东江北岸(增城段)和增江沿岸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标对表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规划,优化沿岸生产生活空间,落实产业发展、城市更新、公共服务、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功能布局。组织好派潭温泉小镇规划国际竞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区和生态文明试验区。

      在交通规划研究上,增城区组织开展全区内控路网动态维护,完善内控路网实时更新机制,目前已完成北三环高速朱村街联兴村互通立交、增城火车站片区路网等21宗路网更新;梳理增城与黄埔、东莞干线衔接通道;组织开展广州市地铁16号线仙村段线位优化方案研究,完成16号线车辆段选址;开展《广州市增城区近期轨道交通线路详细规划研究及规划咨询》的编制工作,使增城区交通规划研究得到了持续深化。

      推动战略平台扩容提质

      土地资源配置更加精准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生态之依。过去一年,增城区坚持土地资源总量控制、科学配置,全面节约集约利用,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

      去年,区规划资源分局扎实开展土地报批工作,全年获得上级用地批复面积约占全市20%,有效保证了增城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同时,在项目用地支持保障上,区规划资源分局组织编制获批《广州市增城区2021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提前谋划组织编制《增城区2022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积极参与竞买复垦指标,成功争取增城区增减挂钩指标;依托国家、省市指标政策,积极为海格、富田日捆、东进广场等区级项目争取上级免费用地指标约920亩,为增城区节省财政支出约4.6亿元。

      此外,增城区在土地收储管护力度上也持续增强。全年整合储备土地占广州市实物储备计划的86.2%;采用自主巡查与委托巡查相结合方式,完成12轮储备土地巡查管护工作;对荔湖街罗岗村、荔湖街三联村、石滩镇下围村、朱村街朱村村等储备土地实施围蔽,有效化解地块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净地出让要求。在平稳推进土地供应上,全年高效出让用地39宗,排名全市第四。其中,重点保障了聚胶新材料、维泰医疗、绿天然总部、科虎生物、仕上科技、弘亚数控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

      经济发展新引擎日趋强劲

      2021年,增城区新增改造任务量全市第一,完成量排名前列;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排名全市第二。

      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增城区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去年,增城区重点推进旧村改造项目9个,以重点发展片区的宁西街湖中村竹山、社排社为试点,探索储改结合新模式;推进旧厂改造片区7个,统筹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推进旧城微改造项目14个,打造新塘镇源天小区、荔城街增中小区、增江街东湖南社区等一批精品项目。

      不仅如此,增城区还不断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持续优化旧村改造项目完善用地手续审批程序,加快项目开发建设;出台《增城区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研究拟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增城区旧村改造项目产业导入的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造后税收和产值要求,重点推进增城开发区、广州科技教育城、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等重大平台及周边改造。在低效用地收储上,增城区对沿广汕公路、新城大道等重点交通主干道划定七个重点连片改造片区,实现连片收储、统筹开发,切实保障经营性用地和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

      现代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2021年,增城区对标先进、主动作为,相继推行了一系列审批制度改革新举措,使审批服务更加精细、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增城区再推规划建设“新十条”,在广州市首先推出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对所有建筑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推行全信任审批等措施。目前该措施已适用业务案件500余宗,为133个项目节省审批时间3至4个月。在强化规划审批服务保障方面,全年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78宗,出具用地规划条件141宗,批出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294宗(含调整),核发建筑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04宗。

      为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去年增城区创新推行“拿地即开工、交钱即发证”、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总对总”模式、“不动产登记+法院服务”等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改革“组合拳”,工作成效获得自然资源部下属期刊《中国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另外,增城区还不断提升重点项目服务保障能力,制定年度招商地图,研究梳理出包括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科教城、荔湖新城、增城西站和东部交通枢纽等17个重点开发平台可招商用地。

      除此之外,增城区还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对新塘镇瓜岭村和正果镇新围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进行挂牌保护;全面组织开展完成11个广州市传统村落和1个历史风貌区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认定公布区级传统风貌建筑71处。增城区还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速,完善公共设施和推进乡村振兴。其中,去年增城区实施老旧小区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审批模式,全年完成加装电梯102台。

      2022年,增城区规划资源部门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抓好“双统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增城区规划资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