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大动脉”新新公路全线通车

    2022-01-1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新新公路二标段

    高屋路

    永宁路

    永贤路

    新元路

    新科路

      “我是永宁街土生土长的村民,在永宁街生活了大半辈子,对街道的发展可谓历历在目。在我小时候,这里的路全是泥土路,周围的房子也都是泥瓦房,一到雨季就变得坑坑洼洼,满脚泥泞。现在,新新公路一路畅通,拓宽成双向八车道。发展真的很快……”新新公路通车现场,70多岁的张叔高兴地说道。2021年12月31日,永宁街举行新新公路主体路面、摇田河大街、保新东路、高屋路等项目通车仪式,郑重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践行承诺的答卷,推动枢纽之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交通运输局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永宁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秉承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积极谋划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路网系统,不断加大建设投入,积极构建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完善交通体系建设,先后完成新科路、新惠路(南段)、凤宁路、永贤路、永宁路、新新公路等一批“断头路”“坑洼路”“瓶颈路”的升级改造,对叶岭村、陂头村、岗丰村、蒌元村、简村村、塔岗村、翟洞村等村的村道巷道进行硬底化、黑底化,并完善道路周边路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城乡道路的通达性和城市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陈颖诗 文/摄

      打通“大动脉” 加快打造对接湾区主要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

      “3、2、1……通车!”2021年12月31日,永宁街举行新新公路主体路面通车仪式,进一步完善集聚辐射的枢纽功能,推动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永宁街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街属部门及驻街单位负责人,各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区有关人大代表、永宁街外出乡贤代表、商会代表、老干部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新新公路改造项目主体路段通车仪式。

      新新公路是联通我区永宁街、中新镇、新塘镇的主要道路,同时可联通中新知识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区块,更是事关周边30余万群众出行的主要道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大动脉”。该改造项目起于广园快速路向北200米城轨并入新新公路处,终点为叶岭村(城轨与新新公路分离处),全长10.452千米,分三个标段按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标准实施改造,需挖除旧路结构并新建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重新建设市政管道排水、排水箱涵;新建人行天桥5座、中小桥4座;设计速度60km/h,双向八车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涵、交通、照明、排水、绿化等工程。

      新新公路改造项目是永宁街的头号工程。项目自2019年底启动以来,永宁街高度重视,多次联合区人大深入一线实地调研、了解群众的诉求,定期与区交通运输局、区供电局、区公安分局、区发改局、区轨道办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联动协作、协调推进、攻坚克难,协调推进管线迁改、征地协调等痛点难点,保障施工用地安全,为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在新新公路沿线村(社区)及村民的支持与配合下,先后完成了83栋房屋约44000平方米的征拆工作,有效推进了工程的施工进度。

      永宁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街将联合区交通运输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有关施工单位全力推进人行道、绿化带、人行天桥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把新新公路建设成美丽通畅的主干道。并全力加快建设田园路、创业大道、创强路等连接广州和增城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路网,以及东江大道、纵一路、纵二路、新源路等连接东江新城的路网,形成八横六纵、四通八达的内外交通网络,拉开城市框架,全力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的综合枢纽,全面加快永宁融入周边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进入高铁经济时代的进程。

      疏通“毛细血管” 基本实现镇街互联互通

      近年来,永宁街积极谋划加强对外交通的畅顺连接,不断完善高快速交通路网的建设,先后完成新元路、新科路、新惠路(南段)、永贤路等一批“断头路”“坑洼路”“瓶颈路”的升级改造,基本实现镇街互联互通。2021年12月31日,摇田河大街、保新东路、高屋路等公路举行通车仪式,进一步完善永宁街交通路网。

      据介绍,永宁街摇田河大街建设工程位于永宁街摇田河旁,沿永和河北侧呈东西走向,道路起点为北段新元路,终点民兵路南端。道路全长约1300米,道路由原来的5米宽村道改为9米宽(1.5米人行道+7.5米机动车道)的道路,道路北侧为农田绿化,南侧为绿化带与永和河河堤。项目总投资约2200万元,建设内容为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道路照明工程、绿化景观及道路附属工程等。项目建成后,进一步完善了片区路网和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并对周边建设用地的开发引导起到积极的作用。

      保新东路建设工程,北起永宁街汽车城大道,南至规划站前路,西接纵一路,道路全长534米,红线宽度24米,双向四车道,按城市支路标准建设, 并配套给排水、照明、交通、景观绿化等工程。该建设工程于2021年4月开始改造,历时8个月完成。保新东路的建成将成为周边地块对外联系的集散道路,缓解周边道路通行压力,有利于保利、新世界、城投雪松等周边地块与外界的交通出行,盘活枢纽中心存量经济,为增城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之城贡献永宁力量。

      高屋路工程项目起点为新新公路,终点接新源路,道路全长约500米,红线宽20米,双向4车道,建设沥青混凝土道路,配套管道(含给水、雨水、污水、通信、燃气等)、照明、交通、景观绿化等工程。高屋路的开通,标志着永宁街又一重要交通道路实现互联互通,对推动永宁城乡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车后可有效缓解新新公路的交通压力,更加密切加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永宁街的联系,提高道路交通的畅通感,对区域乃至整个永宁街的经济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永宁街已完成道路建设23.4公里,完成道路黑底化15.28公里,基本实现与其他镇街互联路通,确保市政道路提质增效,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激活“神经末梢” 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以前接送孩子总是要穿过新新公路,路上很多大型车辆来往,非常的危险,我总是担惊受怕。现在有了人行天桥,接送孩子很安全,也很方便。”小孙子在永宁街第一小学就读的刘姨说。

      除完善对外交通路网外,永宁街还加大力度完善配套设施,不断强化辖内村道的黑底化、硬底化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形成层级清晰、功能明确、方便快捷的路网体系,推动永宁街城市建设上规模、上水平。

      作为永宁街重要交通“大动脉”的新新公路现已完成主体路面改造,并将配套完善沿线绿化带、路灯、天桥人行道等一系列设施,是我区目前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交通干道之一。目前5座人行天桥累计完成90%,永宁街第一小学旁天桥已完工投入使用。人行天桥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行人与车辆平面争道的矛盾,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新新公路机动车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热点”地段出行难问题。

      2021年,永宁街还对叶岭村、陂头村、岗丰村、蒌元村、简村村、塔岗村、翟洞村等村的巷道进行硬底化、黑底化升级改造;投资约400万元安装农村路灯约1200盏,维护管理路灯5007盏,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出行环境;新增宁埔大道、蒌元村公共停车场等约2500个公共(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