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优势品牌集聚 “增城制造”崛起

    2020-12-1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4.png

    坐落在南香山脚下的超视堺8K项目产业园

           从广州的“城市后花园”到东部新兴的“投资热土”,近年来,增城以高速发展的奋进姿态打破了人们的固有印象,重塑了一个宜业宜居宜养宜游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形象。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增城先后引进455个产业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超300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有望带来每年超5300亿元的产值(营收)。

      地区利用外资水平也进一步提高。2020年1—10月,增城区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61家,实际使用外资8.55亿美元,金额总量居广州市各区第二,创改革开放以来新高,同比增长132.3%,增速居广州各区首位。

      抓住好时机,培育新动能。增城紧紧牵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狠抓“三引”工作,以项目“小支点”撬动产业“大发展”。

      打牢基础

      做强优势汽车产业

      走进广汽本田增城工厂的生产车间,机械臂整齐划一挥舞着,各道工序紧密配合,将一个个小零部件组装成一台台完整的汽车。这里,可算是增城传统优势汽车产业的核心腹地——每年48万辆汽车在这里生产出来,销往世界各地。

      在广汽本田这块“大磁场”的吸附作用下,150多家从事发动机系统、车身系统、底盘配套和电气配套等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增城,并带动形成了一条覆盖汽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展示平台、物流配送、研发中心等多种业态的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近五年来,增城引进了包括日立汽车马达系统、李尔汽车部件、中汽研华南基地等31个汽车产业链项目,同时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广州中新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增资扩产,汽车产业链不断延伸。

      与广汽本田增城工厂遥遥相望,位于增江街的另一整车生产企业——北汽广州公司加快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脚步。2016年4月12日,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投产;2018年10月,植入“AI”基因的北汽自主品牌绅宝智道量产下线;2019年9月,综合续航能力达451公里的纯电动EU7轿车全面量产,增城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壮大。

      汽车研发检测服务机构也汇聚而来。2016年8月落户的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华南总部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包括汽车检测认证、技术咨询、汽车产业大数据、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功能在内的全链条技术服务,进一步填补增城汽车高端技术检测以及汽车后市场产业的空白。

      今年1—11月, 仅51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上企业便完成产值220.6亿元,同比增长6.9%。

      瞄准风向

      抢占新型显示风口

      2016年12月,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超视堺第10.5代全生态产业园区项目签约落户增城,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增城这一方新兴的显示新高地。

      在此之后,增城区委区政府乘势而上,蹄疾奋进,全力协调解决超视堺8K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并以该项目为核心,加速引进康宁玻璃、超视堺国际智能科技、空气产品(广州)电子气体等一批配套项目,推动形成“研发设计—关键材料与零部件—面板制造—终端应用”全产业链,逐步构建“8K+5G”的显示生态体系。

      2020年4月,定位为主产超高清大尺寸显示产品的超视堺8K项目顺利投产,今年底月产能爬坡可达6.3万大片,预计年产值约28亿元。

      除了在“大屏”领域占得先机,在“小屏”世界增城也不甘落后。2019年9月,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宣布落子增城,成为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的又一重要助力。

      不同于市场现有的手机屏幕,维信诺创新研发的双向动态弯曲柔性AMOLED屏幕产品可充分应对未来终端定制化的全形态柔性面板和产品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项目主体厂房已经封顶,重点技术设备也陆续安装,预计年底首片产品将正式“点亮”。

      在超视堺8K项目、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两大龙头的辐射带动下,增城陆续引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上下游产业项目21个,一个新的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金融赋能

      打造产城融合科技园区

      在增城开发区西北角,一个绿色生态的平安科技硅谷破土而出,为增城现代产业发展注入了一股全新动能。

      顺应湾区发展大势,瞄准增城发展潜能,2018年2月,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与增城区政府就打造“金融科技硅谷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创新金融、高端科技、智能服务、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重点服务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我们将导入汽车、科技、金融、大健康四大产业,引进汽车之家、平安云科技中心、平安金服、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等企业和哈工大、清华深圳研究院等资源,助力增城打造新的金融科技千亿级产业集群。” 平安科技硅谷项目总经理钟智威表示。

      有别于其他的产业园区,立足“产城融合”这一发展理念,平安科技硅谷业态规划齐全——从生产制造到研发实验,从行政办公到员工住宿,从企业展示到休闲购物,园区几乎可以“一站式”解决企业生产生活的全部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背靠平安集团这一坚强后盾,综合金融的赋能将为进驻园区的企业融资、上市甚至资源链接等方面带来更多可能性和便利性。

      今年11月18日上午,随着平安科技硅谷首栋生产厂房主体结构封顶,数十家广州现代高新技术知名企业正式签署了入驻园区协议。

      “项目招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预计明年一期项目全部投入使用。我们将以广州IAB产业为主导方向,重点打造以车联网、汽车电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为主,以供应链金融、产业培训、科技体验、产业服务为特色的产业体系。” 钟智威表示。

      服务民生

      规划大健康产业带

      集预防、保健、诊疗、科研、教学、康养于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广州前海人寿医院正式开业,成为全国首家由保险公司直接投资创办的综合医院;辐射大湾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即将投入运营;致力于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等“一站式”高端康养服务的三级甲等龙城国际康复医疗健康中心启动建设;以康养产业和医药研发为基础,集健康管理、康养服务、医药研发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合景生命健康中心加速布局……近年来,一批国际化、高水平、有规格、上档次的医疗健康服务项目陆续落户增城,成为提高增城城市吸引力的重要“砝码”。

      规划打造大健康产业带,是增城“十三五”期间在产业布局上的“关键一招”。2019年3月23日,广州生物科技创新大会在增城举办,增城首次提出了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依托区域资源特点、城市定位,与广州及大湾区其它城市形成错位发展的态势,规划以广汕路(增城段)、广州地铁21号线(增城段)及荔湖新城为轴,打造全新的大健康产业带。

      与此同时,北部地区则以温泉康养服务为支撑点,按照“一心两翼五大功能组团”的空间布局,以建设国际生命健康特色小镇为定位,以现代医疗与健康养生双擘共擎,致力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创新核心极。

      一年多以来,大健康产业在增城蓬勃发展,迅速成为了第四大产业“增长极”。以广州前海人寿医院所在的石滩镇为例,目前该镇已经聚集了广东怡翔制药有限公司、广州丰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永源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华盛汇美医药包装科技产业园等医疗制造产业项目。据初步预估,未来5年,石滩现有医疗产业企业营收有望突破150亿元。

      紧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大健康等产业方向,科学布局产业集群,增城正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