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机制启动

    2020-09-22 来源: 区科工商信局
    【字号: 分享

    两地将协同开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

    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全球招商

      9月16日上午,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机制启动大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副市长林道平、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出席全体会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分别在会上作主旨推介。在会上,广佛两地商务部门签署了《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同开展产业融合发展招商、产业集群互补招商以及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招商,提升广佛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发言中表示,广州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作为广东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作用,与佛山市一道,勇于改革、积极探索广佛同城化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增强广佛极点带动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年来,广州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培养若干千亿级产业新集群,国际资本、科技和高端人才竞相涌入,展现出蓬勃发展活力。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广州科学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强劲复苏。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自7月以来客流量居全球首位。9月6日,广州成功举办了疫情后全球最大规模线下展会——广州国际美博会,参展人次超过40万,充分彰显了广州作为实力之城、枢纽之城、机遇之城和品质之城的新风貌、新活力、新底气。高裕跃副秘书长表示,广佛将合力建设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共同打造包括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片区在内的1个先导区,以及荔湾-南海、南沙-顺德、白云-南海、花都-三水试验区等4个片区,着力推动两市在各个领域实现全面互联和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广佛全域同城化。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表示,从2009年3月佛山与广州签署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起,广佛同城已经走过了十一个年头。在广东这片充满创新精神的沃土上,广州与佛山在合作中互相激发,带来了更开阔的眼界、更大的市场、更多的资源。接下来,在广佛合作的大背景下,希望能形成“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广佛携手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产业协作和创新协同、加强城市治理协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不断丰富国内区域一体化合作典范的新内涵。希望各位投资者和企业家朋友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认识佛山、选择佛山,共享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创新发展的良机。

      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广州负责人王斌在会上表示:在上周的北京国际贸易服务会议上,普华永道发布了《机遇之城 2020》,广州市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为排名第三的中国城市;佛山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继广州和深圳之后,2019年佛山成为广东省第三个“万亿GDP城市俱乐部”的新晋成员。广佛同城化可通过推动所在城市群空间重构或者城市更新、基础措施对接、政策协同等,能够更大范围内发挥区域资源禀赋,进一步提升广佛区域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共建优质“双城”生态圈和生活圈,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放大广佛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近年来,普华永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此次广州和佛山作为广东省GDP的龙头城市,启动全球联合招商机制,将有力提升广佛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打造大湾区经济新的增长极。

      奥的斯电梯华南区总经理董志明,莱卡公司亚洲区的副总裁Steven Stewart也在大会上分享了企业投资广佛的成功案例。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张光南教授、贝里国际集团医疗卫生和特种材料事业部亚洲区中国区执行副总裁、总经理崔彦昭、3M材料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凯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等嘉宾开展现场对话活动。

      会上,广州市商务局与佛山市商务局签署了《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市将根据各自产业基础和发展重点,依托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协同开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的互补招商。推动广州市的生产性服务业与佛山市的制造业深度融合,围绕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电子商务、科技服务、制造业等开展补链强链招商,引进一批符合两市发展重点,带动效应显著的优质项目,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双方将共同策划举办广佛两市系列品牌招商活动,联合举办针对世界500强、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大会及主题合作论坛;联合制作广佛全域同城化招商宣传专题片、两市招商推介手册等,积极宣传两市营商环境。

      广佛两地商务部门将成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定期协调会议机制和招商引资基础数据共享机制。立足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有关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承载能力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相互提供产业发展、招商动态、工作创新等信息,实现招商领域数据互通。

      除举行全体会议外,广州、佛山围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举办了3场平行论坛,推介广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平台和巨大机遇。广州、佛山分别组织嘉宾开展投资环境考察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