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出炉

    2019-10-3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科技产业 城市服务 会展商务 三大引擎打造广州东部轨道客运门户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公布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已经出炉。根据方案,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片区定位建设成为广州东部面向珠三角东岸经济带的轨道客运门户,广州市一级客运枢纽和广州铁路主枢纽,推动广州东部地区产业发展升级、融入大湾区的交通服务平台,构建增城南部新塘—永宁—仙村产城融合发展组团,促进南部一体化发展。

      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片区以增城新塘站为中心,北至广园快速路,东至荔新公路,南至汇太中路、环城路,西至广园快速路、汽车城大道、新新公路,总体范围达269公顷。增城新塘站是广汕高铁全线最大的车站,也是广州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东进”轴上的重要节点和广州东部的重要门户,处于广深铁路串联的区域传统发展轴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交汇点。目前新塘站规划规模为7台17线,日均发送客流规模8.4万人次;区域内已有1条高铁、2条城际轨道,以及5条城市轨道在此交汇,规划路网已基本稳定,未来将成为高度复合与立体化的交通枢纽。

      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片区城市设计基于对区域周边的分析及国内外相关案例的研究,从而确定了未来推动东部枢纽区域发展的三大引擎力量:借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完成由产业集聚向产业服务的转变,形成区域科技产业服务中枢;补充区域公共服务与城市服务的不足,构建区域城市服务中枢;利用枢纽驱动与区域产业优势,构建以会展为引擎的国际化文化交流中枢。因此,从整体功能区设置上设计了三个组团以满足东部枢纽的三项区域职能定位:区域科技产业服务中枢、区域城市服务中枢和以会展为引擎的国际化文化交流中枢。

      此外,城市设计根据不同功能区,规划了东部枢纽未来发展的核心项目与规模,在东部枢纽区域级服务中心定位下,设计建议至少布局一个面积为8—12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一个面积为5—8万平方米的次级区域购物中心、一个面积为2—5万平方米的四星级酒店、一个面积为4万平方米左右的五星级酒店。东部交通枢纽有条件支撑12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并借鉴横滨会展中心的发展模式,构建会展旅游发展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整个片区城市设计最大的亮点是“大U形人行路线”设计。这条U形长廊长2.5公里,宽80—100米,将整个场地由南至北进行串联,形成三个功能、空间特色各异的空间组团,分别是总部聚集区、智慧科技区和会展商务区。同时它还注重极佳的人行体验,设计了包括慢行、慢跑、电动平衡车、无障碍通行等4种速度的通行方式。此外,它还是一条区域的生态通廊,设有郊野公园、中央公园、会展绿地三大城市生态区域。U型长廊在最大化尊重与利用周围环境的同时,在交通高度复杂的枢纽节点上为行人提供了更为简化与顺畅的交通选择。

      目前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片区总体建筑界面和标志性特色已初步形成,广汕铁路已经开始动工,南侧片区几条道路的系统已经基本稳定。会展中心部分预计将在片区发展到整体较好的水平后再推动发展。从设计推动和实现的进程来看,目前用地条件已经具备,地面的交通体系构建完成后,下一步将进行人行体系的建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