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04年增城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

    2008-09-12 来源: 增城招商局
    【字号: 分享

    我市紧紧把握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及周边地区产业转移的大趋势,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变资源优势为优势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外经贸工作亮点频现。据统计,1至6月,全市新批办外商投资项目29宗,合同利用外资9481万美元,同比增长10.73%;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97%;预计实现外贸出口2.61亿美元,同比增长24.43%。 

     

    招商引资务实有效 

    招商引资是发展的重头戏。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几大亮点:一是工业项目全部比重大。新批办的29宗外商投资项目为工业项目,其中纺织服务行业占9宗。二是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多。上半年共新批增资项目21宗,合同增资4323万美元,占全市合同利用外资额的45.6%。三是在谈、在办项目较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在谈外资项目有33宗,预计投资额2.43亿美元;在办外资项目11宗,投资额1.63亿美元。四是南部镇在招商引资中发挥了极为积极的作用,成绩突出。上半年新塘镇新批办项目8个、石滩镇7个、新塘加工区5个,项目量占全市新批办项目的近七成。五是港资仍是我市招商引资的主体。上半年共引进港资项目17宗,占全部项目的近六成。

    我市招商引资成绩突出,主要是上下齐心努力,方向正确,招商方式灵活。今年上半年,我市加大对日本、韩国等重点招商区域的推介和笤商力度,短短五个月举办了两次针对日本汽车产业客商的大型汽车产业投资推介会,接待了五批次韩国京畿道、仁川市、全罗北等的经贸考察团,并组团参观了在韩国大田市举办的首届韩国各省市地方政府外经贸交流博览会,取得较好的宣传推介效果。

     

    外经贸强势增长 

    随着近几年我市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出口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增长点。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外贸出口2.61亿美元,同比增长24.43%。

    在外贸出口中,主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欧美、香港市场增长强劲。1至5月我市主要出口市场除日本外均呈良好增长势头,尤其对美国、香港、欧盟的出口增长迅猛,分别出口9482万美元、5151万美元、143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83%、20.75%、27.72%,对非洲出口增长602.25%。二是机电产品、纺织品出大幅增长。1至5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达5058万美元,同比增长41.95%,比重从去年的20.31%上升到今年的23.52%;纺织出口2436万美元,同比增长14.35%。以上三类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进一步加大。1至5月全市一般贸易出口5114美元,同比增长62.83%,同比提高9.14个百分点;进料加工出口1.03亿美元,同比增长18.93%;来料加工出口5741万美元,同比增长4.37%.

     

    民营企业争当生力军 

    自国家放宽民营企业进出口经营资格限制后,我市民营企业积极拓展国外市场,拓展进出口业务,迅速成为我市外贸的主力军.据了解,目前全市有50家民营企业取得了进出口经营权,全市民营企业出口1965.39万美元,同比增长341.97%。一些民企成为外贸出口大户,如增城市海利摩托车有限公司1至5月出口额将超过1200万美元。

    从今年7月1日起,国家施行新的《对外贸易法》进出口经营资格由审批制转为备案登记制,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自动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可以预见,今后我市将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军外贸业,逐步成为我市外贸的主力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