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亮丽的广州东部板块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日前,在我市参加十项市政工程落成剪彩仪式的国内外客商、港澳台同胞、嘉宾,深深地感受到了增城在城市面貌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很多嘉宾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均开心地说:增城越来越亮丽了。他们无不惊叹:想不到增城的城市发展这么快,想不到增城环境建设起点这么高,增城的环境质量变化这么大!

     

    短短两年间,增城的城市建设却经历了一个堪称脱胎换骨的变化过程。不要说外地人,就是生活在增城的市民几乎每个月甚至每一天都在感受城市的变化:道路变得越来越通畅,空气变得越来越新鲜,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丽……这一切都是增城以人为本创建文明城市给人们带来的实惠。

     

    增城发展呼唤文明

     

    增城的变化缘于一种历史的必然选择。世纪之交,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增城,经济建设呈快速健康持续发展。2000年9月,历史机遇再次降临增城,《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概念规划》确定了广州市城市空间发展的取向,即“东进西联,南拓北优”。“东进”战略是广州市城市空间结构调整最为重要的举措。这一重要举措的出台,将增城作为广州市东部地区确定为广州市产业布局调整的重点发展区。这意味着增城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因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犹如一个高素质的人,物质文明是健康的肌体,精神文明才是高尚的灵魂。而增城在多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日益凸现。城市不断扩张,人口不断发展,窄小的城镇格局规划滞后,与时代发展极不相称。发展经济,城市需要改造,群众渴望城市文明的呼声,强烈地震撼了市领导的心。改造城市,已成一件头等大事,摆在了市委、市政府面前。

     

    建设适宜创业和居住的城市

     

    2000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城市改造工程已全面铺开。兴建挂绿广场,是市委、市政府打响城市改造战役的突破口。经过精心策划,市决定拆除中心挂绿荔枝周边的陈旧建筑,搬走了一个酒店,把广场周边商城建设纳入广场规划,以“商场换广场”的做法兴建挂绿广场。2001年初,市委、市政府把挂绿广场、增城广场、东区一环路、中心城区光亮工程等列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2001年3月,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汤锦华在会上提出:奋斗三年,把增城建设成为省的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民心工程”,被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于是,一系列的专门机构建立起来,创建目标的细化、量化、具体化,与此相适应层层建立责任制。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增城广场、挂绿广场、体育广场、增城公园、107国道新塘路段改造、永顺大道改造、夏街大道改造、府前路、荔星大道、中心城区光亮工程、市域公共汽车网络……一项项重大城市基础工程竣工,市区新增道路面积6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15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0.3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83%,“千年的古城换新颜”,这句老话在增城人面前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两年来,我市确立了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创造力的思路,确立了经营城市的理念。增城这两年共投入资金18亿元兴建改造市政公共设施,由市财政投入仅有1.3亿元。资金从何来?我市坚持“政府策划,政策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城镇建设和经营,变政府投入为社会投资。政府做工作是一心一意地规划好、整合好资源。如投资5200万元的增城广场,是由于荔城碧桂园物业公司看好增城的发展前景,慷慨捐资兴建。挂绿广场则由投资者出资,将6万平方米旧房拆迁,这种“以商场换广场,广场旺商场”的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而荔城的道路绿化带,则由市各部门每个负责建设一段,同时,也发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形成对自己家园的归属感。

     

    历经“创建”的变化,增城的空间布局和发展重点得以明确,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吸引更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以治违、治乱、治脏、治污为重点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设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文明城市的目标已日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优越的环境向人们展示了无穷的魅力,2000年以来,一连串的招商引资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广州东部板块投资推介会刚刚降下帷幕,现代都市型农业研讨会又开锣,荔枝旅游节余音未尽,挂绿荔枝拍卖会槌声又响,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刚结束,物流研讨会又开场,中国首届国际牛仔服装节刚谢幕,十项市政工程落成剪彩仪式又锣鼓喧天。一项项矗立的市政工程,犹如增城向社会递出的一张张亮丽的名片,增城作为繁荣、高效、生态的城市,其创业环境正越来越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来创业。

     

    城市建设带来多赢

     

    面对这越来越美丽的增城,怎能不提到它的创造者——增城人。事实上,随着创建文明城市步伐的加快,增城人在灵魂深处也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洗礼。环境整治过程中,干部群众一步步从困惑走向清晰,从观望走向支持,慢慢地形成合力,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汇聚成一股洪流。拆迁工作显然是其中最难逾越的险滩,107国道、增城大道、荔星大道、府前路等的扩建拆迁,众多的拆迁户的心路历程,为我们生动地展现了涓涓小溪如何一步一步汇聚成浩浩洪流的过程。一切都表明,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惟一出发点。政府行政方式这一深刻转变,得到了老百姓极大认同。日渐美好的环境,反过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很多增城人都有同感,自己从未像今天这样对这座城市有如此深厚的责任感。

     

    我们可以看到,环境建设显现了巨大力量,带来了多赢局面:它改变了城市的形象,增进了职能部门的凝聚力,拉近了百姓与政府的距离,提高了城市的品位,增强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还大大加强了市民对城市发展的信心。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09.93亿元,同比增长13.26%;新引进外资企业62家,同比增长29.17%,实际利用外资9368万美元,同比增长27.64%,合同利用外资2.05亿美元,增长65.73%;外贸出口总额3.83亿美元,同比增长6.48%;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15亿元,同比增长1.77倍;财政总收入13.56亿元,增长35.8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69亿元,增长44.56%。(增城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