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04年增城市1—3季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增城南部镇是广州市东部板块的黄金走廊,特别是合并镇以后,将不同的产业相对集中管理,以各地的优势发展相应产业带等,更成为各投资商青睐的投资宝地。为承接广州的产业转移,增城市委市政府在2002年明确提出增城要巧打“广州牌”;重点抓基础建设;超前规划;“组团式”发展大工业、大农业、大物流;实施人才战略;狠抓投资环境建设等项措施,到现在已效果显现。南部镇从整个工业经济形势看,呈现较为平稳增长趋势,经济结构正结合并镇规划逐步进行调整,产业带优势逐步形成。

     

    2004年前三季南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2071410万元(含新塘、新塘工业加工区、石滩),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63%,同比增长15.41%,其中新塘镇完成1408806万元,同比增长11.52%;石滩镇完成305436万元,同比增长5.9%;新塘工业加工区完成357168万元,同比增长35.50%。以下就南部镇规模以上产值增长形势进行分析。

     

    一、南部镇五大行业工业产值占全市五成

     

    南部镇规模以上产值前五名的五大行业分别是:1、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3、农副食品加工业;4、纺织业;5、非金属矿物制造业。1—9月份五大行业中规模以上完成工业产值1076785万元,占南部镇规模以上产值比重68.51%;占全市规模以上产值50.49%,从表(一)可以看出,产值比重占全市首位的是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为20.30%;其次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比重为10.58%。但从增长幅度看: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幅达60.36%,排列首位,其次是纺织业的增幅达56.62%,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幅30.77%,排第三位。从整个比重和增幅分析,传统产业发展势头只是相对平稳发展,而新兴产业如纺织、交通运输等增幅强劲,这是我市调整行业结构的新现象。

     

    1—9月份南部镇规模以上行业产值表(一)

         业

    规模以上产值

     

    (万元)

    同比

    增长

    %

    占全市规模以上产值比重%

          市

    2132252

    15.09

    100.00

     

     

    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

    432822

    16.98

    20.30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225681

    30.77

    10.58

    农副食品加工业

    175901

    60.36

    8.25

    纺织业

    127853

    56.62

    6.00

    非金属矿物制造业

    114528

    23.99

    5.37

    合计

    1076785

    31.27

    50.49

     

    二、南部镇民营企业产值占全市三成以上

     

    1—9月份南部镇规模以上各经济类型产值表(二)

    经济类型

    规模以上产值

    (万元)

    同比增长

    %

    占全市规模以上产值比重

    %

          市

    2132252

    15.09

    100.00

     

     

    集体经济

    77388

    23.94

    3.63

    外商企业

    230887

    23.72

    10.83

    港澳台企业

    581951

    16.89

    27.29

    民营企业

    681534

    17.88

    31.96

     

    从表(二)反映,南部镇的工业经济结构中,以民营经济占主体,而且其增速不错,1—9月份民营工业企业规模以上产值681534万元,同比增长17.88%,占全市规模以上产值比重为31.96%;集体经济产值比重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而外商企业产值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3.8个百分点。南部镇各类经济类型规模以上产值同步增长。集体经济、外商企业和民营企业协调发展,港澳台企业增幅有所放缓,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但其产值占全市比重仍高于集体、外商以及私营企业,达27.29%,

     

    三、南部镇主要产品增幅大

     

    1—9月份产品的增幅情况看,增幅最大的是牛仔布纺织,同比增长124.86%;其次是摩托车,同比增幅98.35%,排列第三位的产品是小型汽车,同比增长30.9%;服装产品同比增长28.92%。目前,潜力产品主要有纺织品、汽车、农副产品加工、化学纤维等。

     

    四、大新塘新规划

     

    新塘镇1—9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1408806万元,同比增长11.52%,其中规模以上完成1020821万元,同比增长14.01%,完成计划目标63.75%。合并后的大新塘将进行统一规划,结合各片区的实际情况和今后的发展目标,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将分成生态和旅游片区、工业园片区、高新科技园片区、大型居住区以及大型商贸中心等。新塘一直是牛仔服装名镇,纺织服装尤其是牛仔制衣业发达,并形成纺纱、染色、织布、整理、印花等产业资源完善的一条龙生产系统,涌现了一批国内外较为知名的品牌,如增致、凯帝猫、康威、迷城等。昨天,新塘用20年铸造牛仔服装产业的辉煌;今天,新塘用大手笔打造当今中国牛仔服装第一城;明天,新塘将用大气魄与世界接轨。

     

    五、石滩镇全面推进中心镇建设

     

    石滩是以服装、五金、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中心镇。该镇1—9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305436万元,同比增长5.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5180万元,同比增长4.26%,完成计划目标65.67%。石滩镇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加快建设发展步伐。一是围绕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对全镇进行全新规划布局。二是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快工业发展步伐。今年以来,实际利用外资514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520万美元,引进项目12个,计划投资1075亿元人民币。1—9月份新增产值1.7亿元。

     

    六、加工区工业产值拉动全市产值增长3.85个百分点

     

    新塘工业加工区1—9月份完成工业产值373998万元,同比增长38.21%,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3.85个百分点,其中东洲油脂和宝龙集团完成产值合计工业产值达12.83亿元,同比增长51.1%,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1.6个百分点。

     

    七、存在问题

     

    (一)南部镇高新技术产值含量少。目前南部镇高新工业园区发展较慢,严重影响高新产业带的发展。从规模以上产值看,南部镇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其规模以上产值比重9.21%,比全市比重低1.77个百分点;生产有高新技术产品含量的企业有40家,占全市生产高新产品含量企业的61.53%,而且这些企业分布不集中、优势不明显。可见,高新产业带在南部镇还没有形成。

     

    (二)市场信息咨询部门少。根据增城市统计局对56家纺织和服装企业的抽样调查资料显示,要求政府部门提供国内外信息咨询的企业有28家,达50%之多,也就是说企业对政府依赖方式已改变,从资金的依赖改变成信息依赖;从政策方面依赖改变成独立经营、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良好局面。

     

    (三)由于结构的变化大,新兴行业的管理模式不成熟。近几年来,新塘镇不再局限于传统产业的生产,已发展到要将人口密集型企业逐步向中、北部转移的局面。从传统的家庭作坊转变成大型的纺纱、印染、织布、整理、印花以及汽车摩托车、电子设备制造等多生产产业。但是对由家庭作坊式发展形成的企业,销售渠道不广,不够畅销,管理较为混乱。我们只是注重在服装、汽车摩托车产品上做大品牌,其实一些小型产品若打响品牌同样会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

     

    (四)建设用地问题解决难。目前建设用地不足,审批困难,严重阻碍了各镇的发展。许多投资商皆因用地无法解决而无法投资,严重制约着新项目上马建设。

     

    八、几点建议

     

    (一)充分调动企业主观能动性,引导企业向现代化管理模式过渡。南部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户数比例较大,但普遍存在经营者素质较低,管理手段落后的现象,不少企业管理模式基本沿袭着传统的家族型管理方式,管理的主观性、随意性较强,没能形成对企业的有效管理,不能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适合现代企业组织管理的要求。因此,积极引导企业向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管理企业运作,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的长期发展稳定发展打好良好基础。

     

    (二)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千方百计开拓市场。上半年新塘镇大力整顿服装企业,将无牌无证的以及假冒牌子的服装企业责令其立即停产,保护好正规企业的正常运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繁荣市场、拓展市场,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组织生产,提高流通企业的组织化程度。

     

    (三)衔接和跟踪好合并镇前的投资项目。一些投资项目在并镇前在谈或在办,因并镇的人员调动而出现变化,所以在并镇后,应加快项目的跟踪落实,制定相应招商引资政策,加快项目审批速度,留住在谈项目和吸引更多的投资商。

     

    (四)督促工业企业开展行业自律,强化行业管理。大力发展行业组织协会,建立健全工业经济的行业管理。配合政府有关工业经济行业管理部门,指导工业企业建立健全行业组织协会,强化行业管理。形成正常的工业行业竞争机制。

     

    (五)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的新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劳动密集与先进技术在企业内的有机结合,是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最佳模式。大力发展技术含量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高新产业中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是一个发展方向。为此要按科学发展的要求,逐步淘汰那些科技含量不高、技术落后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加快技术改造,更新设备,改进工艺,改善劳动条件,开发新产品,实施品牌战略,在生产管理、质量标准、环境卫生等方面与国际接轨。

     

    OO四年十月十八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