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03年我市经济与金融实现“双赢”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增城市支行根据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改进金融服务质量,全力服务增城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增城金融和经济协调发展。

     

    今年是我国金融改革步伐迈得较大的一年。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和宏观调控措施,相继颁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为加大打击非法洗钱活动、规范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使用提供了制度保证。同时,人民银行针对经济金融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将存款准备金率由6%上调至7%,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扩大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等。人民银行增城市支行紧紧抓住加强宏观调控的契机,结合增城实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对金融适时进行规范和调整。如通过召开辖区金融机构联席会议,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对货币信贷结构调整及可能引起的系统风险进行必要的提示;通过加强对银行结算、外汇管理、现金管理等情况的检查,强化金融机构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由于调控到位和规范了管理,今年我市金融业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各项存贷款业务迅速增长,盈利能力增强。截止11月,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金额239.2亿元,比年初增加41.09亿元,增长20.74%;其中储蓄存款余额168.73亿元,比年初增加31.48亿元,增长23.02%;贷款余额138.35亿元,比年初增加21.82亿元,增长18.73%;现金收支总额和现金流通量继续扩大,其中现金收入同比增长32%,现金支出同比增长36%。银行结汇收入36867美元,同比增长17.76%;银行售汇支出20341万美元,同比增长181.77%,结售汇顺差达16526万美元。

     

    我市金融业的稳健发展除得益于地方经济的强力带动外,各金融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改进金融服务在其中发挥了促进作用。各金融机构加强自身软硬件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合理调整银行网点布局,加快电脑系统升级,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拓展金融服务产品,为企业和居民提供更优质快捷的服务。今年,银行信贷业务方面推出了个人投资经营贷款业务,金融结算产品方面推出了“网上银行”、“两得存款”和“理财金账户”等新产品。改进服务方式,积极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如加快信贷审批工作效率、建立健全信贷管理制度,在坚持信贷风险管理原则的前提下对有较长合作关系、经营状况良好、信用可靠的企业提供授信额度等。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是各金融机构的主要职能,为此,我市各金融机构加强服务,如加大民营企业贷款营销力度,实行“走出行门,上门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各金融机构还积极配合政府实施的“大房产、大工业、大物流”等发展措施,不断加大对政府基建项目和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积极拓展消费信贷业务,继续加大对中长期消费贷款尤其是房屋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

     

    金融业的良性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使经济与金融实现了“双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