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03年1—4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促进了我市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面对突然而来的“非典”疫情,市委、市政府在积极抓好“非典”防治工作的同时,用积极的态度、发展的思路,努力抓好各项经济工作和维护社会安定,全市经济保持着稳定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各项经济统计指标普遍好于预期。然而在目前“非典”疫情有所控制,发病人数呈逐步减少趋势,令我们感到欣喜的同时,必须高度关注“非典”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是滞后的,其影响程度可能会进一步显现出来。因此,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必须继续做好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把“非典”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

     

    一、工业生产平稳增长,部分企业生产增势有所放缓

     

    全市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至4月全市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02462万元,同比增长14.29%,较3月份微升了0.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51600万元,同比增长14.71%。其中出口产品产值达191378万元,同比增长17.4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7066万元,同比增长13.82%,较3月份上升了5.15个百分点。工业销售产值968079万元,同比增长11.12%,工业产销率为96.6%。以目前的统计数据看,我市的工业生产受“非典”疫情影响较少,其原因主要是企业目前执行的生产定单大部分是疫情发生前签订的,企业的生产暂时未受到严重波及,影响较大的是国有控股企业和大中型工业企业。上述两类企业1至4月份的工业产值分别为28694万元和141509万元,增长率分别为1.19%和-15.81%,较3月份分别下降了8.08和8.09个百分点。进入五月,疫情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有加深的迹象。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我市部分工业企业的生产活动有所放缓,企业生产出口减少,招商引资和经济合作出现困难。其中纺织服装业影响较大,新塘大敦村有60—70%企业已处于半停产状态。创兴制衣厂的日出口额已从200万元下降到15万元。广英制衣厂的出口额也下降30%。工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我们必须要在加强疫情防治的同时,高度重视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确保我市中小企业的正常生产。

     

    二、投资需求不断升温,居民消费喜忧参半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承接去年回升势头继续大幅增长,投资需求不断升温。1至4月,全市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3756万元,同比增长60.28%,较3月份上升10.08个百分点。技术改造大幅飙升,累计投入技改资金3653万元,是去年同期的92.67倍。房地产投资实现55075万元,同比增长64.81%。数据显示我市投资需求拉动动力充沛,社会投资意欲增强。

     

    消费需求喜忧参半,餐饮旅游陷入低迷。1至4月我市消费需求活跃,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5190万元,同比增长12.73%,较3月份上升4.13个百分点。同期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达78787万元,同比增长39.52%,较3月份大幅上升15.6个百分点。消费需求的畅旺,一方面除了是由于我市经济环境的回暖,市民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意欲扩大,市民消费结构提升的主要内在因素以外,另一方面是受“非典”疫情影响,市民外出消费减少,本地消费增多,扩大了消费市场。而疫情导致的市民消费行为的改变,也促使部分行业产品出现旺销态势,如防治“非典”药物、消毒用品及卫生防护等需求急速增长。餐饮业、旅游业、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等业受“非典”影响较大。据旅游部门的统计,四月份我市旅游业处于低迷状态,全市主要宾馆平均开房率仅为39.68%,同比下降31.6%;城市接待总人数51860人次,同比下降45.68%;旅游总收入3562.3万元,外汇收入59.9 万美元,分别同比下降59.19%和75.34%。

     

    三、对外贸易增长放缓,外经贸工作形势不容乐观

     

    虽然1至4月我市的外贸出口总额达13294万美元,同比增长6.81%。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3411万美元和5746万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73%和17.99%。外贸出口的增长,主要是依靠疫情暴发前签订的出口定单实现的。目前由于疫情的发展,我市外经贸工作已面临严峻挑战,对外经贸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据外经部门反映,许多拟来我市考察的投资商考察活动已被迫推迟或停止。而我市原拟组织赴外招商活动也被迫暂停。部分企业出于限制大量人员流动的政府政策要求,企业用工受到影响,已被迫取消部分定单。部分原定出口的货物也由于外商不出发货通知而造成产品积压。假若上述情况不能扭转,势必对今年我市的招商引资和外贸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四、财政收支大幅增长,金融形势保持稳定

     

    1至4月份,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大幅增长。地方财政收入2444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03万元,同比增长59.34%,为完成全年财政计划打下了有力的基础。同期全市财政支出30916万元,同比增长50.23%。财政收支的良性增长,表明我市的经济实力正逐步提高,防范和化解危机的能力不断增强。

     

    金融方面,全市金融形势保持稳定。4月末,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达2060277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9.32%。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1467621万元,同比增长18.36%。同期各项贷款余额1130424万元,同比增长9.37%。

     

      从总体上看,目前“非典”疫情对我市经济的影响还是局部性的,主要体现在对第三产业的影响上,尚未影响全局性经济发展的良好趋势。但我们必须认识到,“非典”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必须充分预计疫情对经济的滞后效应,一手抓好“非典”防治,一手做足应对措施,以确保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安定繁荣。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