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04年我市工业生产总值增长16.84%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2004年,我市克服电力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良好发展势头工业生产总值增长16.84%。

     

    增城日报讯  记者从市统计局和经贸局了解到,去年,我市千方百计克服电力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力度,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加快民营经济企业发展,使我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继续当好我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据统计,2004年,全市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38.11亿元,增长16.84%;完成工业总产值465.63亿元,增长14.98%,其中大中型工业完成产值108.11亿元,增长21.97%;工业销售产值453.92亿元,增长15.8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6.63亿元,增长16.84%;去年,我市工业用电量24.54亿千瓦时,增长20.44%;其中大工业用电20.26亿千瓦时,增长31.6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5.2%。预计2005年全市工业生产完成总产值540亿元,增长16%,高于去年的增长幅度。

     

    据介绍,去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几个特点。一是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工业产品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尤其是纺织服装、汽车摩托车等支柱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我市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据统计,去年1至11月,全市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65.36亿元,同比增长23.12%,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6.34%,形成了纺织服装、汽车摩托车、鞋业、化工等多个特色产业镇。二是民营经济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至去年底,全市有民营工业企业3795家,去年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民营经济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33.35亿元,同比增长20.1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7.03%,民营工业企业在纺织服装、化工、建材、农产品加工、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配件等行业中占主导地位。三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广州本田二期、五羊摩托车已落户我市,双菱钢铁80万吨高强度棒材、东凌集团戴卡旭1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已经投产,宝龙特种车顺利上市、商务车系列计划年度生产1万辆,涡卷压缩机项目委托加工,康威集团工业城、豪进摩托车工业城、康辉纺织工业城等大型项目进展顺利。四是工业品出口和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持续增长,去年全市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2.19亿元,增长17.51%;实现工业产品出口值86.48亿元,增长8.16%。

     

    据介绍,虽然今年我市用电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工业新增生产能力存在不可预见性因素等,但承上启下,2005年我市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据预测,今年我市工业总产值可达540亿元,比去年净增量74亿元,工业经济发展速度约增长16%左右。预期目标主要如下:今年全市新增生产能力项目(规模以上企业)152项,其中增加产能(扩产)项目33项,新建项目119项,可新增生产能力产值约74.3亿元。预测今年汽车摩托车及零配件可新增产值约28亿元,双菱钢铁公司今年可望新增产值约15亿元,东凌集团属下项目可新增产值3亿元,新塘西洲环保产业园计划新增产值3.75亿元;预测今年全市纺织服装行业累计新增产值13亿元,占新增生产能力的18%。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