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05年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市发展计划局)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总体判断

     

    ●总体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调整加快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建设项目积极推进

     

    ●现代服务业态势良好,生态旅游拉开大发展序幕

     

    ●能源和资金瓶颈制约凸现,存在问题不能忽视

     

    一、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广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创建广州东部现代化生态新城区为目标,努力解决电力供给和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加快推进广本二厂和白水寨风景名胜区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着力打好广州牌,注重城乡统筹,积极推进中心镇建设,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全市总体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初步统计,第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新口径)达43.86亿元,同比增长10.79%,增幅回落2.5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46亿元,同比增长2.41%,增幅回落3.4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4.84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回落5.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4.56亿元,同比增长12.63%,增幅提高2.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0.10:57.15:32.75调整为10.17:56.65:33.20。第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230万元,同比增收4820万元,增长18.97%,增幅回落28.85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25.92%;

     

    工业总产值92.83亿元,同比增长10.17%,增幅回落6.9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的17.33%;

     

    农业总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2.31%;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54亿元,同比增长11.48%;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13亿元,同比增长6.53%,增幅回落62.6个百分点;

     

    合同利用外资3374万美元,同比增长46.38%;实际利用外资1075万美元,同比下降58.89%;外贸出口1.68亿美元,同比增长45.34%;

     

    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78.02亿元,比年初增加9.38亿元,增长3.49%;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99.46亿元,比年初增加11.6亿元,增长6.18%;各项贷款余额122.42亿元,比年初增加1.31亿元,增长1.08%。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建设项目积极推进

     

    一季度我市遇到了十年来最严峻的电力供给不足的矛盾。但我市通过采取加大错峰用电的基础管理工作,重视电力需求的科学管理,推行“有保有压”、扶持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等有效措施,确保了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92.83亿元,同比增长10.17%,增幅回落6.9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17.3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28亿元,同比增长8.67%;大中型工业产值22.31亿元,同比增长17.07%;出口产品产值11.94亿元,同比下降8.75%;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73亿元,同比下降2.11%。工业销售产值达到88.2亿元,同比增长12.15%,销售率为95.01%,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

     

    在工业生产平稳增长的同时,工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工业行业之中,纺织服装、汽车摩托车等支柱产业发展速度减慢,石油化工行业发展速度加快。一季度全市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产值184.18亿元,同比增长17.02%,增幅下降19.5个百分点;汽车摩托车行业工业产值62.39亿元,同比下降9.07%,而上年同期增长29.06%;石油化工行业工业产值21.22亿元,大幅增长108.24%,增幅上升42.5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之中,部分企业发展速度加快,少数企业发展速度减慢。一季度植之元、胜兴隆、提爱思等企业产值增幅较大,分别增长106.75%、68.01%和82.02%,胜兴隆、提爱思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49.36个百分点和57.14个百分点,而植之元上年同期下降9.05%;双菱钢铁受钢坯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发展速度减慢,一季度工业产值12.12亿元,同比下降44.7%,而上年同期上升95.72%;宝龙集团一季度因内部运作问题而未产生产值。

     

    项目建设方面,一季度工业立项项目增多,建设项目投资加快推进。

     

    一季度全市共审批项目213宗,同比增长110.89%,计划总投资74283.9万元。其中:工业投资项目153宗,同比增长131.82%,计划投资53070.9万元,占总投资的71.44%,同比下降57.55%。

     

    一季度工业建设项目投资加快推进:

     

    ①广州本田有限公司第二工厂:该项目是中外合作项目,首期年产轿车12万辆,选址在我市新塘镇巷口村,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28.46亿元,2005年1月动工,计划2006年建成投产,今年计划投资8.3亿元。目前,该项目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用地1000亩已经落实,现正加快进行地质勘探、电力设施施工等。

     

    ②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该项目是中外合作项目,年产60万台摩托车生产基地,选址在我市新塘镇新新公路塱吓段,占地面积480亩,总投资1.95亿元。目前,该公司的百万产能新工场项目建设正在加快进行之中。按计划,该项目将于2006年正式投产。

     

    ③增城市广英服装有限公司:该项目是民营企业,选址新塘镇沙埔巷口村思麻(土名),占地面积272亩,总投资2.5亿元,计划年产值8亿元,于2004年8月开始动工,今年5月竣工投产,目前正在兴建主体厂房。

     

    ④增城市新塘环保工业园旺隆热电有限公司:该项目是民营企业,选址在新塘镇西洲村,是热电联产项目,污水处理10万立方/日,净水厂12万立方/日,今年配套项目2×10发电机组,占地面积2100多亩,总投资15亿元,计划年产值10亿元。目前正在兴建主体厂房,计划今年6月竣工投产。

     

    ⑤豪进工业园:该项目是民营企业,选址在新塘镇塘美村,占地面积433亩,建设生产摩托车整车及配件,首期建设10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计划年产50万台整车。目前已完成了打桩工程、整车与发动机主生产厂的工艺设计,主体工程正在施工,计划今年10月竣工投产。

     

    上述项目的投入对我市今年工业经济增长将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并为我市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现代服务业态势良好,生态旅游拉开大发展序幕

     

    一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54亿元,同比增长11.48%;商品销售总额17.89亿元,同比增长2.63%。

     

    我市尤其是南部地区背靠广州,临近深圳、东莞和港澳,周边地区工业发达,已有强大的产业辐射和支撑,广惠高速公路、广园东快速路和明年下半年增莞高速公路的开通,将全面缩短我市与周边发达城市的时间距离,尤其广州本田二厂及相关配套项目的落户,又将催生一个现代化汽车城。重大项目及周边产业的高度集聚,必然要求有一个高标准的生活服务区与之配套,使我市现代服务业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为此,我市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来抓。一季度以新塘及市区为重点,加强规划建设,加强环境整治,努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创建良好的创业发展与生活安居环境,以安全舒适的环境、高效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吸引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等都市人到新塘消费、休闲和置业安居,使我市现代服务业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市北部山区自然风景优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随着周边城市的快速发展、交通网络的日趋完善,假日经济和城市人健康消费需求的兴起,我市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大有可为,市场前景广阔。今年一季度,我市一是抓好旅游总体形象设计,抓紧全市旅游发展规划的修编以及白水寨省级风景名胜区等景区总体规划的编制。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如白水寨风景名胜区的登山径正抓紧建设,进入七星墩水库的水泥路铺设等正在加紧推进;各景区(点)的旅游车已开通,为游客游览各景区(点)提供便捷服务。同时为10月份在白水寨省级风景名胜区举行的登山旅游节积极做好准备工作。三是何仙姑旅游景区按做活仙藤、仙桃、仙姑庙等规划方案进行建设。目前,仙藤园建设按“森林围藤”建设方案进行,并已初步完成,争取荔枝文化节前完成对外试业。同时对仙姑家庙小广场进行整治,做好铁栏围墙,使游客有序、安全到仙姑家庙进行参观。

     

    可以说,我市的“荔乡仙境健康游”已全面启动,生态旅游已拉开大发展的序幕。1—2月份,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19.25万人次,其中接待过夜游客5.7万人次,海外旅游者1.37万人次,旅游业营业收入0.63亿元人民币,旅游外汇收入176万美元,酒店开房率41.94%。

     

    (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合同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强势增长

     

    一季度全市外经贸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合同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呈现强势增长。全市外贸出口1.68亿美元,同比增长45.34%,出口商品主要是服装、机电产品、纺织品、塑料制品和鞋类,五大类商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七成以上;合同利用外资3374万美元,同比增长46.38%。汽车零配件制造项目招引工作迎来小高潮,共有12宗汽配项目在洽谈之中,意向投资总额达4000万美元;新批办外商投资项目7宗,实际利用外资1075万美元,同比下降58.89%,主要原因是春节前后已入资的新项目未能及时提供验资报告,估计这部分到4月份能纳入统计,扭转下滑趋势。

     

    (四)固定资产投资温和增长,宏观调控续见成效

     

    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13亿元,同比增长6.53%,增幅回落62.6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114.63%;更新改造投资完成1.3亿元,上年同期统计数为0;房地产投资完成4.2亿元,同比下降17.11%;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6亿元,同比下降14.58%;城乡私人建房投资完成0.17亿元,同比下降26.56%;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1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63%;商品房实际销售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31.85%。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到温和水平,基本建设投资加快,房地产投资适度回落,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

     

    (五)农业减粮增菜趋势明显,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

     

    一季度农业总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2.31%。种植业减粮增菜趋势明显,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

     

    全市早稻种植面积22.2万亩,同比减0.76万亩;春种甜玉米2.1万亩,增785亩;番薯1.75万亩,增300亩;花生2.6万亩,增420亩;蔬菜16万亩,增3200亩;全年花卉预计1.3万亩,增2840亩。早稻2月底始播,预计4月12日全市可望抛秧完毕,早稻优质率达98%以上。

     

    (六)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运行平稳

     

    一季度我市按照“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规”的要求,大力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一季度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支出进度稳中有快,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基本良好。一季度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230万元,同比增收4820万元,增长18.97%,增幅回落28.85个百分点,完成年度计划25.92%;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3681万元,同比增长78.54%,增支19203万元,完成年度支出计划33.25%。

     

    一季度我市金融运行平稳,人民币各项存款在储蓄存款的拉动下继续保持增势;各项贷款有所增长,其中短期贷款增加较多;现金继续呈净回笼局面。3月末,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78.02亿元,比年初增加9.38亿元,增长3.49%;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99.46亿元,比年初增加11.6亿元,增长6.18%;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2.42亿元,比年初增加1.31亿元,增长1.08%;全市金融机构现金收入合计85.66亿元,现金支出合计82.75亿元,现金净回笼2.91亿元,同比少回笼0.59亿元。

     

    以上分析表明,一季度我市总体经济运行平稳,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加快。但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能源和资金瓶颈制约凸现:

     

    (一)能源供给矛盾较为突出。春节过后,我市工业用电提早进入高峰期,电力供应较为紧张。一季度全市用电量为7.48亿度,增长20.66%,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3.8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5.99亿度,增长24.45%,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2.82个百分点。电力紧张对我市一季度工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季度全市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10.17%,同比增速下降6.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67%,同比增速下降11.7个百分点。出口产品产值11.94亿元,同比下降8.75%;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73亿元,同比下降2.11%。

     

    (二)计算方法的调整对工业产值的增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2004年起,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工业产值增长速度由原来的按“不变价”计算转变为按“价格指数”计算。为减少计算方法的改变对工业产值增幅的影响,2004年我市在实际操作中实行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按上年同期价格计算、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速度按“价格指数”计算,而在今年则在全市工业总产值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全面推行按“价格指数”计算。计算方法的改变对我市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据统计部门测算,总体上使我市工业产值增长速度减少2.5—5个百分点。

     

    (三)摩托车和纺织服装行业面临“措施”影响。摩托车行业中,国家将在7月1日实施“一票一证”制度(即一张税务发票配一张生产合格证)和“欧II”排放标准。强制性措施出台后,整车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有上升的趋势,摩托车行业将纳入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这对摩托车的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纺织品行业中,欧盟和美国下半年可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实施制裁,将对我市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

     

    (四)资金不足仍是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瓶颈。我市南部大工业处于高速发展之中,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北部生态旅游拉开了大发展的序幕。经济发展迫切要求加大对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的投入;工业大项目和旅游景区的建设迫切要求有相应的项目启动资金。虽然我市财政收入连续多年大幅增长,但由于历史原因,我市可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启动的资金投入仍嫌不足,经济发展速度受瓶颈制约日益凸现。

     

    二、经济工作建议

     

    (一)努力解决能源供给矛盾。积极采取错峰用电、有保有压、加强管理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重点工业企业的用电需求;加强煤炭、石油等能源资源的采购以及转化利用,挖掘和拓展能源渠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强技术改造,降低高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耗电量。

     

    (二)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加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建设项目启动资金的投入力度。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正确引导。针对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要求,有必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等商业银行的合作,积极引入跨国公司和大企业集团投资我市,努力争取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特别是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的建设、中心镇和中心村的建设、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的建设以及撤并麻雀学校等工作,要用足用好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优惠政策,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

     

    (三)坚定不移地抓好广本二厂等大工业项目的建设,抓好现代服务业软硬环境的建设,抓好生态旅游业的开发建设。依靠大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态旅游业的大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