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整体规划开发“东部板块” 增城要打好板块牌

    2008-09-12 来源: 本网
    【字号: 分享

    专家建议:整体规划开发“东部板块”

     

    南方网讯 昨日(5.7),应邀于“五一”期间赴增城考察的广东省和广州市部分专家、教授,建议省市有关部门整合广州“东部板块”资源,整体规划,连片开发。

     

    广州“东部板块”是个大概念,泛指自广州环城高速公路以东,包括黄埔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云和天河小部分地区,以及增城市在内的整个广州东部地区。从西往东延伸直至与东莞市接壤,面积2000至3000平方公里。

     

    专家们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广州“东部板块”有望成为下一轮珠三角城市间竞争的热点。事实上,珠三角的投资浪潮已经到了这里。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比喻其热度就如烧开水,已经烧到了90度。然而,目前“东部板块”基本处于各行政区域各自开发的状态,尽管广州市的“十五”规划已确定将“黄埔—增城新塘—荔城地区”发展成东翼大组团,强化制造业基地功能,但具体如何推进,各个功能区域如何发展布局等,政府有关部门还缺乏完整的考虑。目前的“东部板块”开发,也因此显得气势不足,与广州作为珠三角中心城市的地位不相称。

     

    专家们认为,珠三角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了不少类似的状况。有的地方往往在经济浪潮来临之际,缺乏必要准备,结果导致开发布局无序,最后不得不进行整顿,陷入“发展—改造—发展—改造”的恶性循环,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目前,“东部板块”部分地区,随着开发的升温,已出现无序的征兆。

     

    专家们建议,近期内应成立相应的专门机构,从广州中心城市及珠三角整体发展的趋势出发,对广州“东部板块”的各行政区域进行一次深入的摸查,最终形成高标准规划,有步骤、分层次地推进“东部板块”的整体开发。

     

    据悉,“东部板块”的统筹规划问题,已引起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关注。最近,市长林树森在黄埔区调研时,明确表示要加快“东部板块”的整体推进,通过规划,使东部诸区域资源有机融合。

     

    增城打好“东部板块”牌

     

    “五一”黄金周期间,增城市邀请省和广州市部分专家、教授,到增城实地考察,为增城借“东部板块”概念寻求大发展出谋划策。

     

    专家组阵容强大,包括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广东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农经师、省农委原副主任马恩成,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刘管平,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许卓云,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业,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品安,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蓬生,广州市政府研究室秘书处处长肖伟雄等。

     

    增城市领导表示,增城要主动出击,致力打好“广州牌”,打好“东部板块”牌。“东部板块”是包括多个行政区域的大概念,而就增城而言,就是要抓住当前机遇,积极响应广州城市东进战略,主动承接广州及珠江三角洲产业的辐射、转移。

     

    高起点超前规划,建成环保绿色工业城市

     

    面积1700多平方公里的增城市,紧接广州市区,邻近东莞,许多地方至今仍未开发。梁桂全等专家预言,包括增城在内的“东部板块”,将成为广州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地区,也是广州城市向东扩张最主要的地区。因此,“东部板块”如何承接国际、国内产业扩展,应引起高度重视,在规划上一定要做到“面向未来、立足超越、后来居上”。

     

    据增城市领导介绍,增城市将按照“超前规划、科学论证、分期实施、重点推进、滚动开发”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地推进东部板块(增城)的建设。具体目标是:建成一个新兴、环保、绿色的工业城市,使之成为广州东部综合性工业基地,成为珠三角国际制造业基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成现代物流中心,发展综合性物流、牛仔休闲服物流、蔬菜水果等物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生态旅游,建成休闲度假区。

     

    专家们认为,“东部板块”发展的重点是工业,发展工业关键要选好战略性产业,形成集群效应。类似“东部板块”这种已成为投资热点的地区,要瞄准吸引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借助跨国公司、国内外大企业的推动力,使地方的工业布局、产业链等短期内发生改变,实现跨越式发展。

     

    实施生态型开发,主要公路建成林荫大道

     

    在今年增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有一项打造绿色增城的计划。此举引起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刘管平的浓厚兴趣。刘教授说,城市环境也是生产力。增城地处广州、深圳、东莞等发达区间,是珠三角大工业圈中难得的绿洲。有山有水,有着明显的生态环境优势。要善于发挥这一优势,打好“生态牌”,着重抓好城市规划和建设,提高城市化水平,以城市化概念带动“东部板块”的开发,将自己与珠三角其他城市区别开来。

     

    但真正有竞争力的生态环境不是那种简单的马路边摆花盆式的环境,而是一种开发理念。因此,建议增城实施生态型开发,工业入园入区,组团式推进,不搞村村办工厂,主要公路都建成林荫大道,做到“山中有厂,厂中有绿”。适当时候,还可邀请国内外顶级的专家,对“东部板块”的生态概念进行度身定造,做到50年甚至100年不落后。

     

    用活院校资源,夯实人才基础工程

     

    开发“东部板块”,人才是根本。增城的发展战略是将培育人才资源作为基础工程夯实打好。

     

    增城市将大力推广普通话,并计划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进行英语的推广教育,推广活动立足于学以致用。

     

    专家们说,产业优势和定位是增城的魅力所在,增城拥有区位、交通、环境、土地资源等几大优势,但在人才、技术以及资金方面处于劣势,然而这三方面的劣势都是可以改变的。比如用好、用活广州院校资源,就可扭转人才、技术方面的劣势,变成新的优势。近几年,华南师范大学康大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等多所高校先后入驻增城,增城境内已高校林立,完全可以通过大量的培训来提高各层次劳动力的素质。

     

    增城市发展建设缺乏人才,但广州市区有用不尽的人才,关键要建设一条能使市区人才“流”去增城的通道,用活广州市区的人才。增城要想方设法营造人才聚集力。

     

    (编辑:依依)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