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全球首例3D打印胫骨远端假体术获得成功

    2020-03-2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下称“珠江医院”)关节骨病科林荔军教授团队完成了全球首例胫骨远端骨肉瘤切除+3D打印胫骨远端假体术。本次手术所用的3D打印胫骨远端假体由增城侨梦苑引进的首个院士创业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广州华钛三维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华钛三维”)院士团队完成。

      据了解,此次手术的对象为广东惠东县中年男性患者。该患者在2019年夏天发现自己右小腿出现一肿块,之后肿块逐渐变大,伴有疼痛,影响肢体活动。

      几经诊治无明显好转后,患者最终来到了珠江医院。关节骨科主任医师林荔军根据多年的诊治经验判断,患者胫骨远端肿块可能是骨恶性肿瘤。在完成各项术前检查后,林荔军和他的团队在C臂引导下对肿块进行了取样活检。术后病理报告结果为“成软骨型骨肉瘤(低中级别)”,证实了他的猜想。

      林荔军介绍,骨肉瘤是骨肿瘤里面恶性程度极高的一种,骨肉瘤病人早期容易发生肺部转移,死亡率极高。而发生在胫骨远端的骨肉瘤,更为罕见。对于骨肉瘤,主要靠尽早诊断和彻底的手术切除。如果切除不彻底,肿瘤极易复发。

      然而,手术切除面临两个难题:一是如何保证彻底切除肿瘤,达到根治目的?二是肿瘤切除后,如何保留患者踝关节功能,不影响行走?

      对此,林荔军提出采用“瘤段切除+3D打印胫骨远端假体进行功能重建”的处理方案。即根据肿瘤侵犯范围设计切除范围,置入个体化3D打印胫骨远端假体。随后,林荔军与华钛三维院士团队成立了联合攻关组,历经10余次修改、有限元分析、假体打印、虚拟手术及力学测试等,最终确定手术方案及所需的关节假体。

      今年1月20日,在麻醉科的协助下,林荔军和他的团队成功地将肿瘤切除,并为患者换上了这条3D打印个性化定制的“新腿”。整个手术历时两个半小时。目前患者恢复顺利,已可在拄拐辅助下行走。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广东省医学情报所查询,当前国内外均无采用3D打印假体治疗胫骨远端骨肉瘤病例的报道。这次3D打印胫骨远端假体也是华钛三维继世界3D打印个性化“人工椎体/椎间盘一体化”“3D打印钛合金骶骨骨盆组合式假体”后的又一成果,标志着该公司3D打印植入物技术在骨科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