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音频解读

    2023-05-15 来源: 广州市增城区减灾委员会
    【字号: 分享

    《增城区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音频解读

      政策原文:广州市增城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增城区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为统筹推进增城区防灾减灾事业发展,指导各职能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形成多方参与的社会化防灾减灾救灾格局,基本建成覆盖自然灾害灾种全过程、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我区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根据《“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国减发〔2022〕1号)和《广州市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穗应急〔2022〕22号)等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广州市增城区应急管理局组织编制了《增城区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区防灾减灾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站位立于高,应急指挥善于统,应急响应敏于快,安全风险精于防,应急工作行于实,积极推进防灾减灾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为新时代防灾减灾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3月,广州市正式发布《广州市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加之机构改革后,相关成员单位的职能调整,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编制工作,区减灾委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参照《广州市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进行区防灾减灾规划编制。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订)

      《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

      《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发〔2018〕1号)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国发〔2021〕36号)

      《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年)》(国减发〔2022〕1号)

      《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粤府〔2021〕67号)

      《广州市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

      《广州市增城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增城区贯彻落实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穗规划资源字〔2020〕18号)》

      三、主要内容

      本规划由前言、现状与面临形势、指导思想与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防灾减灾重点工程、保障措施、附件等七部分组成。

      其中前言部分,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及适用范围。

      现状与形势部分,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成效及“十四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面临形势。

      指导思想与规划目标部分,阐述了我区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并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明确了规划原则和规划目标,到2025年,我区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灾害事故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主要任务部分,明确“十四五”期间防灾减灾救灾的主要任务是构筑防灾减灾预警防御体系、健全防灾减灾应急救助体系、优化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制机制、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参与机制、加强基层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创新防灾减灾科技信息支撑。

      防灾减灾重点工程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增城区防灾减灾的重点工程,涵盖水利、气象、地质、森林、地震等方面;同时,加强救助物资和救援指挥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和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的建设,使得灾前防御工程和灾时灾后救援救助工程相结合,打造牢固夯实和积极有效的防治工程体系。

      保障措施部分,明确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法治保障、经费落实、监督管理、科技支撑等保障内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