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冲锋在前,增城区退役军人在“疫”线

    2022-11-11 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分享

            连日来,增城区退役军人奋战在防疫一线各个岗位,服从于网格工作指挥,服务于当地群众需求,连续作战、无私奉献,为广州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更是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本色。


    组建红棉老兵尖刀班,疫情防控勇担当

            让我去!”“让我来!”这是这段日子中梁炳全说的最多的话。多年的军旅生涯将他的性格锤炼得雷厉风行,具有军人特有的干练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这一次梁炳全带领12名退役军人组建红棉老兵尖刀班,报名参加了增城驰援白云的党员突击队进白云区封控区支援防控工作。抵达白云嘉禾街道后,梁炳全主动担当作为,不仅担负起全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在遇到其他组工作人手不足情况,总是第一个报名去支援,很多时候忙完刚坐下,下一分钟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充分发扬退役军人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在他的感染下,整个队伍充满了干劲,所有突击队员的脚步充满网格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层楼号召群众做核酸、送物资。梁炳全工作中细致且专业,在第一天组织群众做核酸就发现扫码点缺少警示胶带,群众无法自觉保持合理间隔距离,现场秩序较为混乱,需要大量人手维持秩序,他二话不说,自掏腰包买了几卷胶带并贴到广场中;而当所有突击队员都在为确认手机袋而“各显神通”时,是他又默默买了1000个手机袋给到区后勤组发放。


    图片3.png



    化身“救火战士”,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仙村镇支援白云区嘉禾街道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阮海傍、邹海庭正在巷子的另一头组织当地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听到警报消息后,两人第一时间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往100米开外的事发现场飞奔而去。“我们还没一上楼,隔着很远就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阮海傍回忆起当天的事发场景。当两人上到事发楼层时,出租屋内火焰已起,烟雾渐浓。通过一番摸索,阮海傍、邹海庭从隔壁屋找到两个灭火器,两人手持灭火器立即开始扑救。经过二人的努力,该岀租屋的火情很快便得到控制并最终熄灭。万幸的是,此次意外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受伤,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该户居民的财产安全。据同组的队友透露,当第七网格的队员们在休息区脱下防护服休整后才发现,阮海傍、邹海庭二人的贴身衣物早已被汗水浸得湿透。据了解,阮海傍和邹海庭都来自增城区仙村镇,其中阮海傍是一位退伍军人,而邹海庭是仙村镇财政办公室的一位职工。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依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阮海傍表示,自己在服役期间接受过消防相关的培训,遇到这种情况自然是第一个冲锋在前。


    5613059095233827860.jpg


            仙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分管领导周怡,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到达白云区后,他迅速对区域进行详细分析、科学组织,带领007网格小组和白云区嘉禾街工作人员组成现场指挥部,将网格北片区划分为5个小网格,有序组织人员培训,并根据不同时段任务特点,抽调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组成红码突击队,专门为红码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并提供服务。“由于前期时间紧、任务重,哪个岗位缺人我都要顶上,大家走街串巷上门摸查、通知村民开展核酸检测、帮助物资运送、协助建立楼号管理群、耐心向群众讲解封控措施、修正守护围蔽墙等工作,都是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网格内的居民。”周怡说。



     15799498368151747299(1).jpg



    闻令而动,义无反顾的“排头兵”

            荔城街锦绣御景苑突发疫情,需紧急封控,派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叶金潜组织十名红棉老兵志愿者参与我区锦绣御景苑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派潭镇防疫突击队完成基础排查600多人次,其中红码人员22人,特殊人群59人;核酸检测1500多人次;医疗垃圾桶垃圾袋派送264户;物资运转发放530多次;值守岗位4个,巡逻时长120小时,在各项防疫工作中大力发扬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


    图片4.png



    同舟共济 在抗疫主战场筑起“坚实屏障”

            10月30日中午,接到荔城支援任务,退役军人党员何房清同志闻令而动,在街道集合,统一乘坐大巴奔赴荔城街锦秀三期,持续一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何房清同志带领永宁街支援队伍,协助荔城街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派送物资,得到业主、现场工作人员的的表扬。11月2日晚临时通知加派人手,11月3日上午,何房清所在的支援队伍50人全体出动,挨家挨户协助锦绣三期A区和C区做好隔离人员摸排工作,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最终协助荔城街顺利达标底册检查工作,永宁全体志愿人员收到A区总指挥的大力表扬。

            据了解,何房清因见义勇为荣获2021年度“增城好人”。何房清同志用身体力行践行者作为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战的“战疫英雄”。

            自广州疫情发生以来,永宁街共有95人参与支援工作,其中退役军人12名,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不断负重前行。    

            他们是退伍军人,践行着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诺言,在这场战“疫”中不舍昼夜、奔赴助力、逆行而上,全力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图片5.png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11月4日晚,在宁西街党工委的发动号召下,南樵社区党支部书记罗伟康,石迳村党员干部徐岸彬、梁伟杰,冯村村党员冯进杰、入党积极分子冯海光,下元村入党积极分子邹凯华、邹伯志、林雅婷,百湖村入党积极分子陈小静,九如村入党积极分子罗国蓉等一批优秀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报名参加突击队,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


    图片6.png


            “为人民服务,是一名党员的基本党性,能为守护这座城市尽一份力我觉得很荣幸。”不少退役军人也在紧要关头站了出来做到退役不褪色来自冯村村的党员冯进杰就是其中一员他表示作为退役军人自当用实际行动诠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重大考验面前,他们站得出来、豁得出去、顶得上去,随时准备出发奔赴前线。他们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汇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决心!


    抗疫“领头雁” 冲锋第一线

            虽然已经退役,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石滩镇副镇长邹嘉伟始终牢记于心。面对花都疫情,他主动请战,火速增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这次支援花都区是他第4次带领石滩镇党员突击队“出征”,他从无怨言,也从不畏惧。“作为一名党员,组织信任我,我必须顶上去!”他的抗疫决心一次比一次坚定。邹嘉伟曾服役于广州某部队,他用28年的军旅生涯读懂了“无私奉献”四个字。

            邹嘉伟带队负责的新雅街南阳庄管控区是花都区本轮疫情的重点区域之一,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事无巨细,精密部署,在兼顾指挥部工作的同时,哪里有重活、有脏活、有困难,总是第一个抢着干,无论是核酸检测现场还是物资搬运路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军装虽脱,军魂犹在,邹嘉伟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继续展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图片7.png



    凝心聚力同战“疫” 共克时艰显担当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增城区党员突击队员支援花都新华街海关西社区期间,荔城街金竹社区在职党员、退役军人魏律,在10月13日响应号召,通过所在企业参与支援花都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8.png


            支援花都以来,魏律与增城区支援突击队员一起,即使有时工作10小时以上至深夜,但他从不抱怨,时刻闻令而动。在工作中,他协助社区完成物资搬运、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进入封控楼栋进行信息登记、安装门禁、协助上门开展核酸采样、转移重点人员等,直面支援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金竹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魏律作为社区一名在职党员,经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或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经常能看到魏律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党员,同时是退伍军人,来支援的第一天起,就把一切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抛于脑后,希望全力以赴协助海关西社区打赢疫情歼灭战。”魏律表示。

    图片9.png



    急群众之所急,跑步3公里替宝妈取奶粉

            “你好,我现在面临一个大难题,宝宝的奶粉没有了!”10月16日负责支援花都区新华街凤华社区“三人小组”工作的谢俊濠、张运政收到了居民危女士的一条求助信息。

            据悉,危女士家中的奶粉紧缺,宝宝只能吃由线上购买的特殊奶粉,但由于处于封控区域,快递员无法派送,只能暂存在配送点。见宝宝嗷嗷哭叫,危小姐急得团团转。

            为解决居民的问题,10月17日一大早,谢俊濠、张运政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协调社区出具通行证,跑步到3公里外的配送点为危女士取来宝宝需要的奶粉,切实做到了为群众排忧解难。


    图片10.png


    ▲谢俊濠上门为居民送物资

            谢俊濠和张运政表示作为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为人民服务是本职工作当群众遇到困难时更应冲锋在前,尽一切可能帮助群众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开心希望以后能帮助更多人!总有一些人让人民群众倍感温暖但也有一些时刻让医护人员心头一热。

    图片6.png图片11.png


     

    应检尽检显态度,尽职尽责显担当

            核酸检测工作必须全员参与、不落一人,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为确保应检尽检,无数防疫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走街串巷、登门入户、加班加点、电话摸排,认真核实居民家中人口、核酸检测情况及未做核酸检测原因,其中涌现了许多先进党员模范,包括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队员刘碧锋。10月21日,刘碧锋根据任务要求,使用自己的电话采集居民的核酸检测信息。由于需联系的人较多,拨打和接听电话累计60余次,他的手机号码被通信公司定性为诈骗电话,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耐心地向致电的居民解释和做好信息采集,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同时,为迅速摸清管控区内人员底数情况,他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隔离面罩,拿着扩音喇叭在社区扫楼,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有时不到一小时,就要奔走上万步,走几圈下来就浑身湿透。“在支援这段时间,我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听从指挥,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有13年党龄的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和此次来到花都支援的党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无论安排在哪个岗位,我们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把工作做到最好。”


    图片12.png



    退伍不褪色,坚守使命勇担当

            在增城支援突击队中,有许多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用心服务群众,彰显“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增城支援突击队第17分队党员高建军就是其中一员。10月24日上午,高建军忙着支援新拓花园的核酸检测工作。11时许,一名居民急匆匆地赶来,向现场志愿者、医护人员反映其家属突发心脏病急需就医,请求帮忙。在救护车到达现场后,高建军立刻协同跟车医生上门开展救助工作。此时的他因长期值守卡点,站立时间过长而引发痛风关节炎,疼痛难忍,但他仍然坚持与队友一起把患者从7楼抬下1楼,送上救护车,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得知这名居民突发急性疾病后,首先想到的是患者的情况是否危急,是否存在生命危险,完全没有考虑到自己脚痛的情况,就想着第一时间对患者展开救治,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高建军说。


    图片13.pn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