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区2021年度劳动模范90后退役军人罗智强:助力疫情防控“退伍不褪色”

    2022-05-19 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分享

      “疫情就是集结号,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必将逆行而上,虽然戎装已卸,但是我们仍将发挥退伍军人的作用,为‘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宁西街综合治理办公室办事员罗智强说道。

      罗智强出生于1990年,退役军人。他在部队是一名优秀的军人,遇到艰难险阻,总是主动迎难而上,毫不退缩,受到首长和战友的一致好评。他在地方是一名出色的街道工作者,爱岗敬业,不论分内分外的工作,他都多年如一日默默付出,还被评为增城区2021年度劳动模范和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18111743.jpg

      主动出击,吃苦耐劳,当好疫情防控第一卫兵

      自新一轮疫情暴发,在宁西街区党工委针对我区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工作要求下,宁西街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积极开展新一轮疫情防控部署工作。2021年6月以来,罗智强主动请缨,紧急投身到街道疫情防控最前线,担负起宁西街疫情防控“三人小组”人员统筹安排工作。面对当前国内国外疫情反复形势严峻,且宁西街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分布较广等特点,“三人小组”肩负重任。当接到辖区派出所紧急下发的辖区涉疫重点地区返增人员排查名单时,作为防疫“三人小组”工作统筹负责人,他主动出击,果断施策,第一时间通知各辖区“三人小组”工作人员迅速赶往涉疫第一现场,上门对涉疫重点人员开展落地排查,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核酸检测。他总是第一时间前往涉疫现场开展协调工作,加强采、送、检、报各环节的精准调度和有效衔接,做好涉疫重点人员旅居史排查、人员监管防控、核酸样品加急送检、协助医院完善涉疫重点人员信息数据第一时间上传至云端平台等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在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严重时,涉疫重点地区返增人员数量较多的情况下,“三人小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他带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整个防疫团队连续战斗48小时,直至新一轮涉疫重点人员信息排查任务全部完成,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杜绝防疫被动局面发生。

    bfd1d1ef8e4fb223bdcbf97d339c25e.jpg

      甘于奉献,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运输兵

      “三人小组”工作任务总是时间紧,任务重,全体工作人员需要时刻准备出发。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时刻奔跑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三人小组”团队成为疫情防控的快速响应团队,工作成员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布防人员。不管是刚开始时的6人工作团队还是现在的16人工作团队,“三人小组”成员在罗智强的带领下,总能体现军人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坚定信念和品质。虽然罗智强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也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我,全心全意投身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宁西街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总能看到他手提“大声公”,大声呐喊冲锋在防疫第一线的身影,配合派出所及社区医院协调处理现场各类大小突发事件,做好现场人员秩序管控,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核酸排查工作,降低传染风险。当紧急接到上级通知辖区内发现涉疫重点人员时,在涉疫重点人员转运专车司机缺位的情况下,他立即披上蓝色防护铠甲,主动担负起涉疫重点人员转运专车司机,火速赶往涉疫现场,完成运送涉疫重点人员转移至隔离酒店集中隔离的任务。当有人问他当时为什么主动请缨完成这么危险的任务,当时是否害怕涉疫重点人员阳性确诊时,其实他心里还是会有所担心,但他依然坚定地告诉大家,“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更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国家和政府需要我时,面对风险,我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出发,除了战胜,没有退路,因为别人不向前,也总要有人向前”。

      舍小家,顾大家,当好疫情防控通讯兵

      有时候,防疫防控工作说来就来。不管多晚,不管身处何地,只要一通电话,就得第一时间奔赴防疫第一线。作为“三人小组”人员统筹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必须保持电话24小时处于在线状态。电话突然响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哪怕在凌晨两三点的睡梦中,当疫情防控工作电话响起,也需立马起身,拨通一个个电话号码,落实一项项工作。原本朝九晚六的工作,却被做成了早出晚归,24小时随时待命的在线状态。因为长期奔波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罗智强甚至连家里小孩什么时候学会的走路,什么时候喊出的第一声“爸爸”,他全都不知,也都是妻子告诉他。有时候,他内心对家庭和孩子总是充满着亏欠,但只要疫情防控电话响起,依然会选择舍小家,为大家,依然会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联系落实每一项工作任务,将工作安排做真、做细、做实。虽然防疫工作艰辛,但每次顺利完成涉疫重点人员排查,每次得到全员核酸检测阴性,每次疫情防控工作反馈后得到街道领导、派出所领导、卫生院领导对“三人小组”工作的肯定,他心里总能感到一丝欣慰,总为他们工作的付出感到骄傲。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听到蹒跚的小孩一声声“爸爸”地走向自己时,他总有一份温暖涌上心头。

    微信图片_20220518111601.jpg

      当前,疫情此起彼伏,“三人小组”防控工作从未松懈。罗智强坚信只要大家不忘初心,全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面对疫情全力以赴,定能战胜疫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