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增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四个全覆盖”扎实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

    2021-10-22 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分享

      烈士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红色资源。增城区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始终将弘扬烈士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以来,增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多管齐下扎实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

      一是安排部署全覆盖,层层压实责任。自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启动后,增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落实落地。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印发《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制度》,按要求将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和保护纳入属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保护和管理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规定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分级保护管理。管理体制的完善,有力促进了责任单位对纪念设施管理的有效落实。

      二是摸底排查全覆盖,完善动态信息化管理。全区于2021年5月全面启动烈士纪念设施数据采集校核工作,通过第一线勘测现场,确定坐标,拍摄照片,对辖区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全面摸底采集登记。经统计,全区共计18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县级烈士纪念碑1处,零散烈士纪念碑8处,陵园外烈士墓9处。此次摸底排查,全面梳理、规范登记,确保烈士纪念设施各项数据采集不重复、不遗漏、准确无误。全国纪念设施核对沟通系统采集校对率达100%,完善烈士纪念设施的动态信息化管理。

      三是自查整改全覆盖,提升管理保护水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业务督导组,负责对所有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督促指导,全面落实逐一现场自查工作。通过深入细致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全面排查工作,完善自查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集中力量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责任。

      四是监督管理全覆盖,开展联合交叉检查。开展全覆盖交叉检查整改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增城区与从化区联合两区人民检察机关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分别于8月21日和8月23日对两区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为期两天的交叉检查。始终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全面提升两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发挥积极社会效应。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