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真心实意做好服务 传承拥军优属优良传统

    2019-08-1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在7月26日“八一”建军节前夕,2019年7月“广州榜样”发布活动、羊城首届“最美复退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政爱民标兵”“最美拥军优属标兵”发布仪式暨庆“八一”慰问演出在武警机动支队礼堂举行。我区石滩镇党委副书记谢汝培被评为了“最美拥军优属标兵”之一。

      “增城具有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希望努力做好复退军人服务工作,为促进军民、军地、军政和谐稳定发展发挥自己的作用。”谢汝培说,他认为这个荣誉是镇党委政府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的成果。

    用心服务拉近距离

    赢得复退军人信任

      为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谢汝培把双拥工作当做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作热忱,主动做好涉军群体维稳服务工作,为复退军人在创业就业、医疗保障、生活困难等方面排忧解难,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解决了一批复转退伍军人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并赢得了复退军人的信任。

      “对于怎样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我也没什么秘诀,就是做久了做出经验,再加上一帮好同事,共同努力,自然而然就开展顺利了。”谢汝培分享起他开展“双拥”工作心得时说,“我自己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心’:一是耐心聆听复退军人的声音,及时掌握相关情况;二是真心去解决问题,可以马上解决的就马上解决,需要镇层面解决的提上议事日程研究解决,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会及时汇报,解决不了的依法依规进行解释,争取理解和支持;三是诚心交朋友,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相互尊重相互了解。”

      有一位退役的参战老兵,退役前户口一直在本村,退役后户口迁到荔城,但是他一直都是在本村居住,也享受相关待遇。后来村委认为他的户口已迁出本村,就不再让他享受相关待遇了。为了此事,他深感烦恼,也提出诉讼并且胜诉,可惜执行上遇到了困难。于是谢汝培带着同事积极与该村进行协调,经过反复工作,这位参战老兵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恢复了相关待遇。经过此事件后,这位老兵主动参与到复退军人的协调、调解等工作中来,对石滩镇的“双拥”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熟悉优抚政策法规

    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作为石滩镇分管政法、维稳的负责同志,谢汝培认真学习“双拥”政策法规性文件和条例,全面掌握熟悉相关优抚政策法规,并对镇村干部进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他们服务退役军人的业务水平。“复退军人为了保家卫国付出了很多努力,作出了很多贡献,现在退役了,我们地方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很重要。”谢汝培表示。

      随着社会的发展,优抚工作出现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此,谢汝培用新眼光、新思维、新方法,主动作为,积极争取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涉军人员解决各项困难和问题,并设立了涉军维稳专项经费,对涉军重点人员落实“一人一策”办法,定期进村入户探访,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为石滩镇双拥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不少复退就业困难人员在石滩镇设立的社会服务志愿者公益岗位工作,参与到禁毒宣传、扫黑除恶、治安维护等社会活动中来,让他们实现退伍不褪色。而对于满60周岁的复退军人,石滩镇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各种帮扶服务工作。

      石滩镇的复退军人服务站于2018年8月成立并投入使用,期间完成了复退军人信息采集,做好参战优抚对象社会保障卡发放等工作。作为分管同志,谢汝培主动联系复退军人定期走访慰问,收集解决复退军人反映的意见诉求。

      此外,谢汝培经常代表镇党委、政府慰问和支持驻地部队的工作,实现共建共享;深入走访光荣之家,关心了解他们的起居生活,宣传党的最新政策。

      对于接下来“拥军优属”工作的开展,谢汝培又提出了三个“心”:就是贴心、细心,热心,以此为原则和出发点,促进石滩镇的复退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