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解读

《增城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开发区科技创新局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0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广州增城“侨梦苑”是由国务院侨办与广州市政府发起共建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也是增城区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建设与运营的创新创业平台,肩负着为增城区聚集高端人才、营造创新氛围、构建创业生态、促进产业转型的战略任务。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加速增城区创新创业要素集聚与新兴产业发展,构建有区域影响力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力争把侨梦苑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聚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出台《增城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修订)》。

  二、编制依据

  1.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2.《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9〕122号)

  3.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作用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穗大湾区〔2019〕5号)

  4.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的通知(穗科规字〔2021〕5号)

  5.《增城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办法》(增府办规〔2023〕1号)

  6.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的通知(穗埔府规〔2019〕11号)

  7.《关于印发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鼓励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穗南开管办规〔2019〕7号)

  8.《白云区支持港澳青年来白云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云大湾区〔2019〕2号)

  9.《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黄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开发区 黄埔区进一步加快各类孵化器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穗开管办〔2016〕29号)

  10.《中共广州市番禺区委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实施意见》(番发〔2016〕11号)

  三、政策的主要内容

  《增城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共分六章二十九条,包括“第一章 总则”“第二章 支持对象”“第三章 奖补措施”“第四章 申报程序”“第五章 考核与管理”“第六章 附则”。具体支持措施主要有以下七方面。

  (一)支持侨梦苑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绩效考评,对评为五星、四星、三星等次的园区分别给予园区运营机构6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在孵企业60%以上属于“车、芯、屏”等重点产业,奖励金额分别增加至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

  (二)支持各类项目落户发展。(1)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补贴,给予2万元创业启动资助,每年最高支持不超过50个。(2)成长型初创企业补贴,给予5万元创业资助,每年最高支持不超过30个。(3)优质人才项目补贴,每年支持不超过30个,分三个档次给予补助,其中第一档名额不超过5个,给予30万元创业资助;第二档名额不超过10个,给予20万元创业资助;第三档名额不超过15个,给予10万元创业资助。

  (三)支持港澳台青年集聚创新创业。对入驻园区的港澳台青创项目,给予2万元创业启动资助,以及采用后补助方式给予2年不超过5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租金补贴。

  (四)支持侨梦苑园区融入湾区发展。对引进港澳台青创项目10~20个、20个(含)以上的侨梦苑园区,分别给予园区运营单位30万元、60万元奖励。

  (五)支持创新创业驿站积极引流。按引资引智引技实际成果,给予每个创新创业驿站每年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

  (六)支持园区和企业开展创新创业交流。(1)鼓励侨梦苑园区大型双创赛事、论坛、沙龙、项目路演等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按其实际支出的50%给予奖励,年度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2)支持入园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展览交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按照参展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每家企业每年最高20万元补助。(3)支持入园企业核心成员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学习考察,给予最高4万元支持。

  (七)金融扶持助力入园企业发展。设立侨梦苑创新创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00万元,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股权投资。

  四、政策的主要亮点

  结合过去三年原办法执行情况、当前财政运行形势、区委区政府最新工作要求等因素,对相关支持措施逐条逐项分析研判、修改完善,力求建立奖励精准化、补贴规范化、考核标准化的政策体系,同时突出政策普惠性特征,使资金使用效益更大,政策执行效果更好。

  (一)扩大政策支持覆盖面。突出政策普惠性的特征,从取消孵化载体备案、降低载体面积要求等方面降低了分园区准入门槛,同时扩大创新创业项目补贴覆盖面,涵盖高校学生初创项目、成长型初创企业、优质人才项目、港澳台青创项目等多种类别,让更多孵化载体纳入侨梦苑管理范围,让更多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侨梦苑政策的实惠。

  (二)与我区产业发展紧密联系。突出对“车、显、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明确对在孵企业60%以上属于“车、显、芯”重点产业的分园区,给予更高的考核奖励,通过实施侨梦苑星级评定,鼓励争先创优。

  (三)突出侨梦苑港澳台元素。强化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的担当落实,做好做实省、市赋予增城侨梦苑的“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任务,加大对引进港澳项目的倾斜,对入驻侨梦苑的港澳台青创项目给予2万元创业启动资助,以及采用后补助方式给予不超过5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同时对引进港澳台青创项目的侨梦苑园区,按引进数量给予园区运营单位30万元、60万元奖励。

  五、政策的申请流程

  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根据《增城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修订)》制定支持项目申报指南,发布申报通知,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各申报单位根据申报指南组织材料进行申报。项目的征集、立项、支持和管理按照《增城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六、政策的执行时间

  《增城侨梦苑分园区及入驻项目评审管理办法(修订)》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有限期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