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广东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印发 对企减费让利超千亿元

信息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2-07-01 15:42

  政策原文: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

  4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布《广东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以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外贸平稳发展、房地产健康运行、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企业纾困:支持重点企业利用“绿色通道”发债

  《方案》把“有力开展受疫情影响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纾困行动”放在第一位,提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的金融支持,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纾困企业,对接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同时,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综合运用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化解短期债务风险。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方案》提出利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等提供的“绿色通道”发行债券以及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纾困。

  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方案》提出依托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对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且单户贷款余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给予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

  同时,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企业和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稳岗就业。

  外贸外资:支持广州期货所尽快开展交易

  针对稳外贸稳外资,《方案》提出提升金融服务外贸外资能力、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能力、加大跨境电商融资支持、期现联动推动大宗商品贸易发展5项措施。

  金融服务方面,提出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通道”,加快做好外商投资项目建设和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进口的资金交易、本外币结算、信贷支持等金融服务。鼓励银行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白名单,提高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性。

  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方面,提出全年支持超1.2万家外贸企业,拓展产业链承保,帮助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深化银保企三方合作,创新保单融资产品,实现短期险保单融资增信保额超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提升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能力,支持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外贸企业远期结售汇业务提供担保增信,降低企业套期保值成本。鼓励银行简化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手续、提高办理效率,降低企业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保证金比率,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申请金融衍生产品业务资格。

  期现联动推动大宗商品贸易发展方面,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尽快上市期货品种开展交易,鼓励期货公司集聚发展,建设交割仓库,完善期货产业链。

  制造业:支持部分地市或区域率先开展企业碳账户试点

  《方案》明确,加强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首先是优化供应链金融模式保障产业链稳定。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快速响应产业链核心及配套企业融资需求。推动核心企业签发供应链票据支付上游企业账款,鼓励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提供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围绕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共成长计划”,鼓励银行采用银团贷款或联合授信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

  完善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多元融资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成熟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加大产业链纵向并购贷款投放力度。

  发展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支持部分地市或区域率先开展企业碳账户试点,建立企业生产碳排放可计量体系,根据碳排放强度核算企业碳排放等级。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合理满足发电企业购买、储备煤炭等需求。

  房地产:支持优质房地产项目“保交楼”

  《方案》提出,积极支持居民合理住房信贷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鼓励银行对符合购房政策要求且具备购房能力、收入相对稳定的新市民,合理确定按揭标准,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

  同时,做好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各地要督促涉险房地产企业积极自救化险,省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和项目推介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优质房地产项目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保交楼”。

  此外,完善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发展的长效机制。支持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认购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自主创新:推动广深科创金融试验区落地

  《方案》提出,打造匹配“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广深科创金融试验区落地建设。试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就深入推进科技信贷与投贷联动业务创新发展,《方案》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有效利用科技创新再贷款,扩大科技信贷投放。鼓励银行对科技企业建立非传统财务指标类评价维度,构建专属授信评价模型,执行差异化授信审批机制。改进科技企业授信考核机制,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执行差异化不良容忍度标准。

  同时,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功能。推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专板”“专精特新板”,开展区块链创新运用试点,加强和全国性证券市场板块间的合作衔接。

  乡村振兴:降低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方案》提出,有效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支持政策性银行强化对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

  同时,优先保障粮食安全和乡村产业金融投入。探索创新金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耕地保护等项目的可行模式。强化粤西大型水利工程、种业振兴行动、预制菜产业、乡村休闲产业、“菜篮子”产品供给、农产品冷链保鲜体系、县域商业体系、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等关键领域的信贷支持。

  此外,提高“三农”风险保障水平。大力探索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品种,发展渔业保险,探索开展糖料蔗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完善“保险+期货”模式,降低生猪、橡胶等大宗农产品和重要战略物资价格波动风险。

  金融支持

  力争2022年全省信贷新增额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高于2021年,分别达到2.7万亿元、3.8万亿元,资本市场融资额超过1万亿元,确保二季度信贷增速高于12.1%,存款增速高于9%。

  实现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科技创新领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00家,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增长10个百分点以上。

  实现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稳中有降,全省银行业为企业减费让利1000亿元以上。

  全年支持超1.2万家外贸企业,拓展产业链承保,帮助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深化银保企三方合作,创新保单融资产品,实现短期险保单融资增信保额超600亿元。

  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尽快上市期货品种开展交易。

  鼓励银行对符合购房政策要求且具备购房能力、收入相对稳定的新市民,合理确定按揭标准,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

  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优质房地产项目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保交楼”。

  鼓励银行对科技企业建立非传统财务指标类评价维度,构建专属授信评价模型,执行差异化授信审批机制。

  改进科技企业授信考核机制,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执行差异化不良容忍度标准。

  围绕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共成长计划”,鼓励银行采用银团贷款或联合授信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

  强化粤西大型水利工程、种业振兴行动、预制菜产业、乡村休闲产业、“菜篮子”产品供给、农产品冷链保鲜体系、县域商业体系、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等关键领域的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