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信息

“强区促镇带村” 走出“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9 11:27

  “百千万”,如今这串数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百千万”是什么?什么是“百千万工程”?随着推进“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人们也逐渐深化认识——“百千万工程”,既不是泛泛的日常工作,也绝非纯粹的“三农”工作,而是广州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12月17日,广州市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举行。会前,记者随参会者走进黄埔、花都、从化、增城有关镇(街)村、园区、项目,实地走访美丽乡村、特色街区、文旅景区、绿美河湖、村级工业园等,近距离了解“百千万工程”的经验案例。会上,一批典型县(区)、镇(街)、村(社区)发言交流经验做法。

  在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过程中,广州形成了哪些创新探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又展现了怎样的新气象?本期《百千万“金点子”——广州推进“百千万工程”一线观察系列报道》,从“强区促镇带村”这个关键词入手,看广州如何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从区县、街镇到村社,在赛龙夺锦中形成更强大的合力。

  “一区一策”“一镇(街)一策”让区镇各展所长

  要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广州有一条清晰的思路,就是针对“县镇村”三个不同层次的区域节点,实施“强区促镇带村”,通过“一区一策”“一镇(街)一策”,让各区街走好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发展之路。

  “增城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区)之一,聚焦‘区主战、镇突破、村做活’三个关键,以‘头号力度’推动‘头号工程’开好局起好步。”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介绍。

  从“强区”这一层级看,增城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加速集聚“芯显车”主导产业,以东部中心为主抓手,推动区域发展能级跃升。而从增城内部看,则要立足13个镇街功能定位,引导特色化差异化品质化发展。

  如何差异化?有的街镇选择打造特色旅游镇,有的街镇选择发力工业镇。在派潭镇,虽然这周末广州气温直降到10℃以下,但森林海旅游度假区依然热闹非凡,周末接待游客量达3000余人。在这里,雾气缭绕的天阳湖面将山水都笼罩其中,让人仿佛置身人间仙境。眼前的美景,也让人很难联想到,这里曾经是一处废旧矿坑。“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将‘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做到变废为宝、点绿成金。”广东森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毅锋说。当走进仙村镇上镜村村镇工业集聚区,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一座座标准工业厂房拔地而起,作为广州市首批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之一,上镜村正在加紧建设标准工业厂房,通过“工改工”方式将工业用地提质升级,未来这里将成为集研发创新、生产制造、总部经济、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

  老城区“亮出”解题思路  发掘存量资源的“新价值”

  对于广州这座超大城市来说,区与区之间有不同的禀赋特色。在中心城区、外围城区和北部山区,只有因地制宜确定发展路径,才能找到高质量发展之道。因此,在推动“百千万工程”的过程中,不仅比拼综合实力,也比拼优势特色、单项冠军,才能让各区在不同的发展赛道上创先争优。

  对于从化、增城来说,推进“百千万工程”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提升区域发展能级、重塑乡村价值。而对于中心城区的街道与社区,又能如何发力?会上,越秀、海珠等区的相关代表也进行了经验分享。

  越秀区大塘街地处广州老城的核心区域,拥有代表广州起源的古番山、禺山遗迹等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唤醒“沉睡资源”,焕新老城老街的新价值,成为大塘街“百千万工程”的“破题之道”。

  大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巍介绍,通过引入国企,大塘街盘活了农讲所周边烂尾20多年的地块,建成星火1926,平均每天吸引客流约4万人次。通过政企协作,街道成立全域服务治理试点中心,聚焦无物业小区管理问题,由街道投入开发“全域服务治理”平台,归集居民需求,由企业按需投入物业服务及快递柜、充电柜等便民设施,协同打造“小事不出中心、难事不出街道”的场景,以治理“小切口”服务城市“大民生”。

  “海珠区凤阳街抢抓实施‘百千万工程’机遇,以康鹭片区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改造。”在城市中心区域,对于城中村如何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凤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杰介绍了康鹭片区旧村改造提升的经验成效。他说,针对疫情防控城中村暴露出来的短板,康鹭片区在城中村改造中划为13个网格,各由1名区领导和处级干部担任正、副网格长,抽调100多名精锐力量推进改造和治理工作,同时通过搭建“一网格一议事厅”“康鹭街坊茶话会”等方式,在基层协调议事。如今,“招工一条街”蝶变为“康鹭步行街”,消防通道打通实现“天地联通、内外畅通”,“康鹭制衣”智慧招工系统让招工招商“点一点”就能实现……城中村的人居环境有了大变化。

  找到社区和农村“活力密码”  增强“毛细血管”造血功能

  推进“百千万工程”,如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要求“百千万工程”不只大处着眼,还要细处着手,进一步下沉到村社,找到社区和农村各自的“活力密码”,增强“毛细血管”的造血功能。

  从全市范围看,白云区白云湖街道海苑社区算不上鼎鼎大名,却在今年6月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入选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辖内原广东兵工总厂诞生了省首个产业工人党支部和白云区首个党支部。海苑社区正是以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村为切入点,既盘活了美丽乡村的红色资源,又提升了社区共治新效能。如何将两者更好地“融合”?白云湖街道海苑社区第一书记方涛介绍,这个小小社区的解题思路是,通过组建社区“大党委”,传承兵工总厂“十人团”经验,组建4个社区治理“十人团”,开展“云湖发展大家谈”活动,推动解决民生实事。

  获评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的黄埔区龙湖街道迳下村,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中部。在知识城日新月异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中,迳下村逐渐找到自身的定位和方向——以“农文旅”融合为导向,积极探索“生态美、产业兴、人气旺、生活好”发展模式。“我们融入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大局,建设纳米院士谷,吸引了包括赵宇亮院士团队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推动院士谷、惠农中心、植物工厂、纳米研学基地等一大批项目落地,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活力满满’。”龙湖街道迳下村党支部书记李良介绍。

  让“百千万工程”真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如何推动“百千万工程”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广州明确,要加大力度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深入推进“双百行动”和“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因此,现场会上,十余家企业与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区镇村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建筑发挥自身优势,发动下属企业参与“百千万工程”结对帮扶,例如产研院成立了装配式建筑技术团队,结合农村“厕所革命”,共完成建设装配式公厕34座,累计完成道路硬化改造35294平方米、路灯安装306盏、绿化景观提升11732.19平方米,建设各类党建阵地、健身广场、文化园地5个。

  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沈亚则介绍,2021年9月,唯品会与花都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企业以纯公益方式在塱头村投入超2亿元,捐建多元化业态的硬件设施。同时,唯品会找准了“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的切入口,邀请著名建筑师张永和设计了春阳台艺文中心、捐建了高端民宿“和春住”,处处强调中国文化特性,打造出国内少见的以文化振兴为核心的乡村振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