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信息

聚焦“三化”提高“三度”增城全力打造聚才新高地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2 10:19

  近年来,增城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将人才服务当作人才工作第一品牌和核心竞争力,通过打造“特色化”人才服务品牌、组建“专属化”人才服务队伍、建设“体系化”人才服务平台,提高人才服务的加速度、精确度和满意度,为人才集聚创造良好生态。目前,全区共集聚高层次人才255人次,是2018年的4倍。

  打造“特色化”人才服务品牌

  提高人才服务加速度

  增城聚焦人才项目落地所需的政策、资金、场地、服务、市场各种要素,整合区内产业园区、孵化器、基金、银行、企业,以及区外风投、天使基金等社会资源,组建“增城区创新创业要素资源库”,根据人才项目需求,精准导入不同对接洽谈资源,探索形成“精准对接、高效引才”工作模式。同时,按照人才类别、奖励类别,全面归纳整理国家、省、市、区人才科技产业政策,形成不同人才层次和人才需求政策汇总表,在人才项目对接中,为人才提供标准化“整体服务方案”,根据人才条件和需求,即时匹配专属服务方案,加快人才落户速度,先后成功引进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新长、哈佛大学毕海博士等高层次人才。

  实施创新审批模式。增城以信任制申报为途径,在全市率先探索“个人承诺、立即享受、后置确认”人才政策信任制申报兑现工作模式,申报时间由2个月大幅缩减到只需2天,提交审核的材料由10项大幅减少到2项,实现人才享受政策“零材料”,政策落地“零障碍、零等待”。

  组建“专属化”人才服务队伍

  提高人才服务精确度

  增城围绕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等需求,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队伍”“区高层次人才专属健康顾问团队”“区高层次人才专属法律服务团队”“区引才军团”等多样化人才服务队伍。在人才“引留培用”上,根据需求,为人才精准匹配专属的服务团队,提供政策解答、政务服务、就业招聘、医疗健康、法律咨询等一对一的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同时,针对增芯、越海、电子五所等重点项目、企业,增城主动联系、提前介入,组建涵盖人才、科技、就业、教育、医疗等业务部门的专属人才服务团队,建立微信服务群,根据项目人才特色,精确匹配人才、科技、产业等政策,制定服务方案,推动重点项目做大做强。

  为提高人才服务精确度,增城组建“企业人才科技产业服务专员”服务队伍,定期开展专题授课、案例教学、政策讲解等人才服务队伍业务培训,确保服务人员熟练掌握人才政策,了解科技前沿、产业动态,以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姿态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发展需求,为人才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开展“优秀人才工作者”“爱才重才奖”评选工作,表彰和奖励为人才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激发人才服务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建设“体系化”人才服务平台

  提高人才服务满意度

  增城围绕人才创业、项目孵化需求,打造侨梦苑高端创业服务平台,选取增科院、迅镭孵化器、银江孵化器等18家区位优势好、配套设施完善的成熟型孵化器,形成侨梦苑及其分园区“1+18”发展格局(总面积突破45万平方米)。搭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珍珠链”工程,与区内10家园区(高校)合作共建“增城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重点人才项目免费提供最高100平方米的创业用房,有效缩短项目落地等待时间,降低创业成本。目前,全区科技载体累计引进创新创业项目814个,创新创业人才  416人。

  针对初创企业硬件设备投入大的问题,增城与湖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广州增城)共建“广州市增城区(人才科创)共享实验管理中心”,盘活全区资源,集聚一批区内科研、检测仪器设备和实验室,供人才、企业共享使用,减轻人才企业创新创业成本。以区委组织部为枢纽,在全区南、中、北选取4个点(南部为平安科技硅谷、中部为低碳总部经济产业园和1978文化创意园、北部为香江健康山谷)建设高层次人才服务站,在13个镇(街)和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企业人才一站式服务区(窗口),推动形成全区“1+4+14”高层次人才创业政务服务网。

  为人才搭建优质交流平台,既能帮助他们开阔眼界,积累人脉资源,又有助于提升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让他们快速成长。增城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珠江钢琴集团建设“广州市增城区人才(音乐)会客厅”,为人才提供参观考察、产品展示、亲子游玩、音乐鉴赏及国情研修等服务。组建“区高层次人才协会”“区海归协会”“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增城分会”等人才交流组织,推动协会与海内外的优秀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密切合作,开展各类培训、研讨会和交流活动,促进人才的聚集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