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信息

增城区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1 10:47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于12月7日在深圳市龙岗区举办,现场揭晓了2023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其中,增城区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

  今年以来,增城区坚持以工业立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扩大工业投资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目前,增城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今年1-10月,增城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超过1500亿元,同比増长7.7%,其中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产业产值累计超过520亿元,同比增长10.3%。

  多措并举导入工业新量。增城区加快引进更多“芯显车”工业项目,持续巩固提升全产业链优势,形成配套完善、互相支撑、融合发展的态势,兼顾引进“短平快”工业项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做好各类要素保障,推动新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多管齐下做大工业增量。增城区支持重点项目抓住时机扩大生产线,鼓励国显、众山项目加快提升产能;积极培育扶持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助力企业做强做大,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其中今年新增培育7家。

  多维联动优化工业存量。增城区认真落实区领导挂点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电等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收集诉求300多项,已解决或阶段性完成280项,其余正在推进中;认真落实惠企政策申报兑现,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已发放各级工业领域惠企资金2.29亿元,惠及企业430家次。与此同时,增城区积极畅通区内循环渠道,多次组织汽车、服装、家居等产业专题供需对接会,提高企业交易成功率。

  加快推进“工改工”拓空间。今年以来,增城区加快推进“工改工”,在试点改造的基础上,聚焦村镇工业集聚区,积极探索有效改造模式和独具增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工改工”深入开展,带动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此外,为调动各方“工改工”的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工改工”的强大合力,为高质量发展腾挪出更多优质空间,增城区把“工改工”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及时调整区村镇工业集聚区整治提升工作专班,由区主要领导任专班班长,围绕创新模式、机制保障、提高收益、平衡利益等方面,积极探讨和谋划“工改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向。

  据悉,增城区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州东部中心为主抓手,对标国际一流,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推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进,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营造“近悦远来”的软硬环境,做大做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更具增城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打造广州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