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信息

第十四届中国广州(新塘)国际牛仔服装文化节开幕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9 10:58

  台下,观众默契地戴上牛仔太阳帽;台上,舞者身穿短袖、外套等牛仔各类服装。11月28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广州(新塘)国际牛仔服装文化节(下称牛仔节)正式开幕。

  据悉,本届牛仔节以“牛仔之都·魅力新塘”为主线,通过秀(原创牛仔品牌时装秀)、展(专场招商对接会)、赛(缝纫工职业技能竞赛) 三大板块,着力将牛仔节打造为新塘名片、行业盛会、市民节日,助力新塘牛仔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黄星耀,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增城区领导赵国生、霍阳、黄贤青、丘岳峰等领导,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计文波,省、市相关协会有关负责人、商会代表、新塘牛仔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多措并举

  推动牛仔服装产业做大做强

  “世界牛仔看中国,中国牛仔看新塘”。此前,增城曾向全世界发出牛仔服装的最强音。数据显示,鼎盛时期,增城新塘日均向世界各地销出250万条牛仔裤,全球每销售3条牛仔裤就有1条来自新塘。全国60%以上的牛仔服装出自新塘;全国出口的牛仔服装有40%来自新塘。

  作为全国最大的牛仔服装生产和出口基地,新塘镇现有3000多家牛仔服装及相关配套企业,约20万名从业人员,1000多个已注册的牛仔服装品牌。

  “我们将以此次牛仔节为契机,多措并举、集中发力,推动增城牛仔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第十四届牛仔节开幕式上,增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霍阳表示,当前,增城正紧紧围绕省委重要要求、市委赋予的重大历史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州东部中心。新塘镇正位于广州东部中心核心区域,推动牛仔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增城将从注重品牌建设、推动产业集聚、服务企业发展、注重人才培育、加强政策扶持等方面入手,推动牛仔服装产业做大做强、擦亮牛仔服装品牌。

  目前,增城正规划建设牛仔时尚产业园区,引进和培育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示范园区。同时,出台推动牛仔时尚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措施,提振牛仔企业的发展信心,共同推动新塘牛仔服装产业以崭新形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搭建“新塘优选”公共服务平台

  提升新塘牛仔品牌影响力

  “新塘牛仔早就注册了,新塘牛仔的声音也传得很远,但缺乏一个品牌性的符号。”新塘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宣传和推广新塘牛仔品牌,今年,新塘镇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新塘牛仔品牌LOGO,并在开幕式现场正式发布。该LOGO以新塘拼音首字母“XT”为基础展开设计,同时融入牛仔帽、牛仔布料造型、无穷大符号、飞鸟等元素,突出新塘牛仔的鲜明特征,寓意新塘牛仔不断发展。

  同时,现场发布“新塘优选”品牌行动计划方案,将通过搭建“新塘优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新塘牛仔品牌影响力。“重振新塘牛仔,必须要‘抱团发展,集群作战’”。“新塘优选”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将聚焦塑造区域品牌和赋能新塘牛仔企业两大方面,集聚政府部门、产业平台等力量,实现“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共同发展。

  此外,现场还宣布成立新塘牛仔服装产业促进会,整合新塘牛仔产业链资源力量,引领新塘牛仔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延伸产业价值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为新塘镇第一届缝纫工职业技能竞赛制衣工匠获奖者进行颁奖,通过竞技比赛推动技艺和技术的提升,提高新塘牛仔服装产业的技艺水平;新塘镇与知名跨境电商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拓宽新塘牛仔企业采购、销售渠道,提升新塘牛仔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新塘牛仔产业加快迈向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