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增城区产业振兴实践范例被全国推广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8 09:41

  近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协调推进机制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出版发布。《报告》分为综合篇、专题篇、实践篇、政策篇4个篇目,全面总结了五年来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分主题遴选了31个地方典型范例。其中,增城区《“小特产”推动“大发展”》入选地方实践范例,成为探索乡村振兴路径的典型模式被推广至全国。

  近年来,增城区依托增城荔枝、迟菜心、丝苗米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大力推进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示范引领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高端化,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2022年前三季度,5个产业园联农带农10867户、21445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2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194.png

增城区迟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农村局提供)

  实施“园长制”  加快农业产业园建设

  为将特色农产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增城区强化组织引领,统筹推进园区建设,建立由区长担任园长的“园长制”,成立区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配强专职力量,组建产业园工作专班,并制定产业园总体布局图、作战任务表、产业项目清单等,实施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产业园按照“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理念,围绕“农业增效、结构优化、产业融合、农民增收”目标,着力打造现代种植标准化、产品加工特色化、社会服务专业化、联农带农高效化,形成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园区发展格局。

  为加快产业园建设,增城区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增城区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利用闲置物业开展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土地流转奖补、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意见、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二十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强化产业化奖补、品种培优推广、发展用地、办公场所支持等,形成产业园建设“组合拳”。

  此外,增城区还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不断健全财政、金融、土地、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建立起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推动资金、土地、人才等关键要素向农业现代化建设倾斜,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让农民共享更多现代化建设成果。

  延伸全产业链条  探索都市农业融合发展“新路子”

  “我们研发出了HPP(超高压加工技术)四季红番石榴鲜榨果汁、四季红番石榴果丝茶、四季红番石榴手工挂面三款新上市的番石榴深加工产品。”在番石榴深加工产品品鉴会上,创鲜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番石榴深加工的最新产品,让人们看到了番石榴的巨大发展空间。

  该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番石榴深加工产品研发和医用价值开拓,建立以番石榴种植园为中心的绿色农业生态圈,规划发展“番石榴+农旅”“番石榴+互联网”“番石榴+文创”“番石榴+保健”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产品的价值链,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创鲜番石榴现代农业产业园”,助推增城番石榴大健康产业绿色发展。

  在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不少周边市民群众和游客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到园区的稻梦空间、彩虹步道、水稻公园等地休闲散步或拍照“打卡”。同时,走进增城丝苗米产业文化展览馆,了解增城丝苗米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增城区以“生产+加工+旅游+营销”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延伸贯通一二三产业,将增城荔枝、丝苗米、蔬菜产业发展与推进乡村振兴、食品加工制造业优势、都市休闲观光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都市农业融合发展“新路子”。

  打响“金字招牌”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品牌是一种标志,是一种文化,更是价值的体现。农产品普遍价格不高,通过品牌打造与培育,是实现农产品价值提升的重要途径。

  为推动农产品品牌发展,增城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2020年印发了《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快增城荔枝品牌创建、强化增城荔枝品牌培育。在政策扶持下,增城区农产品品牌打造收效明显。增城获得“中国丝苗米之乡”荣誉称号;增城荔枝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绿色农业十大领军地标品牌和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目;增城迟菜心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

  特色农产品有了“新名片”,还得把这张“名片”传递出去,把农产品“卖出去”。为此,增城区加大“新三品”(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建设力度,通过建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联合体、迟菜心产业发展协会、荔枝产业联盟等新型联农带农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化经营。同时,紧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畅通商超、餐饮、机关团体、社区、电商、进出口、批发、贸易等销售渠道,不断提高优势主导产业品牌整体效益。

  目前,全国140个城市、400多家超市均可购买增城丝苗米;依托仙进奉荔枝产业园平台建设的荔枝交易市场及品牌知名度,增城荔枝远销泰国、韩国、加拿大和北美市场。2022年,增城荔枝总产量4.5万吨,销售金额约为20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也辐射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增城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生产、吸纳就业、土地流转等形式联农带农,带动农户增收。荔湖街太平村因增城区特色水果产业园的落户建设,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给周边村民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

  打造“智慧农业”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无人机、水肥一体化装置、传感器、遥感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黑科技”被应用于现代农业种植中,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

  近两年来,增城区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以建设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为契机,以“三农”大数据项目为基础,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重点,逐步建立涵盖农业生产、农作物病虫害预警、农民培训、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电商等智慧农业农村体系,推动增城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我们以科技为关键支撑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利用5G技术,实施无人机精准直播、精准施肥、精准施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完成了友粮实业等12个试点企业的5G智能设备安装和建立5G智慧农业建设项目系统平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增城区致力打造数字化高标准农田,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和水利设施建设、朱村街万亩高标准农田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及朱村、石滩、派潭、正果4个千亩增城丝苗米示范基地建设,成功创建全省“数字农田”示范项目,建立增城区“丝苗米智慧信息化平台”,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

  接下来,增城区将立足现有农业地方特色和资源分布,以“南聚北优”为导向,着力构建“五园、三轴、两片”的都市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总体布局,形成园区化引领、轴线拓展升级、两片协同发展的格局,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独具岭南魅力的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与管理集约型的都市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探索一条适合粤港澳大湾区的都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路径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