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保稳定 为民生 护公平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10:37

  近年来,增城区检察院在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绿色发展、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升监督质效、开展司法改革、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严厉打击涉疫犯罪,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显“检察力量”。

  以检察保障护稳定促发展自觉服务大局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增城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能动履职、优化司法供给,为增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谐繁荣贡献司法力量。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近十年来,增城区检察院共批捕各类刑事案件20156人,起诉25043人,依法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毒品案、央视关注的黄某光使用高毒农药种植蔬菜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截至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该院成功办理11·27涉黑专案、1916涉黑专案、108专案并入选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典型案例。同时,该院坚决维护疫情防控社会秩序,从严打击涉疫犯罪的同时,组建抗疫突击队驰援涉疫重点区域,常态化下沉社区参与一线联防联控。

  主动服务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先后开展金融放贷行业整治、反洗钱等专项工作,办理了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的e租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认真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涉案企业“挂案”清理等工作,制定涉民营企业犯罪办案指引,推动企业在检察护航下安心发展、放心经营。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该院聚焦三大攻坚战,积极投身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办理了利用物联网平台非法集资5亿多元的特大互联网金融诈骗案。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来信来访,201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以检察为民增进民生福祉彰显司法关怀

  一直以来,增城区检察院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办好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度。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增城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法律监督的方式和途径,强化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用法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增城区检察院积极作为,充分释放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效能,携手政法各机关、政府有关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共同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该院构建了“同在蓝天下”司法关爱模式,设立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法治教育示范学校”。同时,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建立“法治副校长”机制,设立增城区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站、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平台,为未成年人提供综合司法保护和法治教育。其中,该院办理的《少捕慎诉精准帮教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圆大学梦》入选广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典型案例。

  近年来,增城区检察院加大力度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增城生态环境,全力守护增城区绿水青山。如该院依法办理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的“4·23”专案,建立“河长+林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与惠州市龙门县检察院构建河流保护跨区域协作平台,逐步形成立体化生态检察体系。

  增城区检察院创新服务保障“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十大举措”,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重点打击农村多发“黄赌毒”犯罪,积极配合区禁毒委开展挂点帮扶村禁毒整治。依托村法律工作服务点开展法律咨询工作,深化警示教育宣传效果。

  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捍卫司法权威

  近年来,增城区检察院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大对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以及行政行为的检察监督力度,全面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四大检察”监督格局更加优化。

  增城区检察院构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在广州市率先将“两法衔接”工作动态指标纳入增城区平安创建和综治维稳考核。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强化检警协作。做强民事行政检察。该院不断加大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以及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力度,办案数量稳步上升、监督规模逐步扩大,重点推进打击虚假诉讼、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起诉等工作,办成了帮助农民工获得45万元的赔偿、土地补偿款行政非诉执行系列案等民生实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及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联系点。2017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先进基层检察院。

  增城区检察院深耕生态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等传统领域,认真履行公益诉讼“4+5”法定职责,建立惩罚性赔偿、补植复绿制度,所办案例入选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办理的八个典型案例,办理了全省首宗运用民法典对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案件提出惩罚性赔偿案件。同时,该院积极探索盲道、红色革命资源、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等新领域,“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公益诉讼案”等两个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以检察改革推进规范履职提升工作质效

  增城区检察院在广州市检察机关中第一批实行捕诉一体新型办案模式,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适用和刑事速裁等相关刑事检察工作,这是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体现。近年来,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多重改革任务,办案理念不断更新、工作活力持续激发。

  一方面,增城区检察院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改革,落实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形成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日益彰显。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构建与四大检察相适应的基层检察职能体系。

  另一方面,区检察院全面实行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推动检察官以“求极致”精神办好案件,使得办案质效有效提升。持续更新检察理念,在办案过程中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双赢多赢共赢”“能动司法检察”等新理念,实现以新理念促进检察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