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锚定东部枢纽能级 打造湾区产业高地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6 10:35

  增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深两大都市圈衔接节点,是穗港深黄金走廊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锐意改革,破旧立新。在奋进新征程的伟大航程上,增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广州东部枢纽功能定位,以国家级增城开发区、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两区”带动,高标准规划建设广州东部枢纽、广州东部公铁联运平台,全面推进产城融合,协调推动一、二、三产业发展,聚力打造大湾区产业聚集新高地。

  打破体制机制桎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从城市到农村,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地,一系列改革“组合拳”催生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增城。

  一组数据直观展现了增城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效: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7亿元、增长10.8%,增速全市第一;2022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15亿元、增长6.3%,增速全市第二,全区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探寻国家级增城开发区的“进位密码”

  作为广州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增城开发区是增城现代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肩负着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广州东部产业新“增长极”的重任。近年来,增城以国家级增城开发区为带动,通过实施“区政合一”管理体制和“一区多园”发展模式,重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走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2021年,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76位,近五年大幅提升113名,跻身全国前80强,各项指标进步明显,成功迈进全国中上游行列。

  探索“区政合一”,优化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融合管委会和行政区两方面的优势,发挥“小政府、大服务、强服务”的体制优势和特色,增城对开发区管理体制进行系统优化,设置了政策研究、投资促进、企业服务、科技创新、园区发展等5个工作部门,保持精简高效的特色和涉企服务的优势,以及其在促进产业集聚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创新性和高效率。

  实施“一区多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城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在充分发挥增城开发区核心区主引擎作用的基础上,将仙村、中新、宁西等具备良好产业基础的园区整合并入开发区,推进开发区扩容提质,打造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聚焦以大项目撬动大发展,增城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着力推动“芯、显、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纺织服装、智能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完善“保姆式”企业服务机制,激发发展新动力。为了进一步挖潜量、促增量,增城建立了“有呼必应”企业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制定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筹建服务方案,编制项目筹建工作指引,打造“一个平台、一个方案,一份指引”的“1+1+1”筹建服务体系。通过流程再造、精简环节、承诺审批、并联审查等综合举措,增城最大限度优化了产业项目筹建机制,推动了筹建工作提速增效,实现“引进即筹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擦亮增城开发区“审批加速、服务加码、效率加倍”的“金字招牌”,全面优化提升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

  擘画广州东部枢纽新蓝图

  广州东部枢纽是连接穗莞深黄金走廊上的一颗明珠,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对内连接、对外辐射的重要枢纽。增城着眼未来,优化广州东部枢纽功能定位和项目设计规划,高水平建设广州东部枢纽,持续提升枢纽能级。

  2022年,增城将聚焦“拓展产业空间载体、促进资源要素串联聚集”目标,以“土地集中连片开发、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为考量,着眼交通、产业、人口、土地等要素,充分考虑轨道、高快速路等交通的便捷性和通达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对新塘周边200平方公里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交通、产业配套进行统一规划,释放更多发展用地空间,为广州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提升“广州制造”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供重要支撑。

  描绘产城融合发展的崭新画卷

  “南聚北优”,产城融合。2019年底,增城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七个区(县)之一。

  打造荔湖新城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一湖(荔湖)、一江(增江)、一带(新乡村示范带)、一城(荔湖新城)”发展布局,增城计划对增城广场-增城站城市中轴线进行全面规划提升,创新打造荔湖新城城乡融合示范区。利用荔湖水利工程34平方公里连片优质土地资源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禀赋,该片区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创新经济,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上加快探索,力争交出一份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答卷。

  打造“生态+康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生态是增城一张最亮眼的名片。近年来,增城依托北部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不断挖掘文化旅游内涵,持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业连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区旅游美誉度持续提升。

  打造国家级生态型旅游经济先行探索区。依托广清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平台,增城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充分整合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力争成为国家级生态型旅游经济先行探索区。一方面,增城不断深化合作区优质生态资源旅游开发,构建多元化生态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城乡文旅产业协同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大力拓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链条,构建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促进全域旅游智慧化发展。

  向改革要效益,在创新中求发展。增城,锚定东部枢纽能级这一目标,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向打造大湾区产业高地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