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会在增城区召开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11: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4月27日,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会在增城区召开,深入交流各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的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明确,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都市现代农业,要围绕湾区“菜篮子”重要农产品和食品的稳定供应基地、湾区田园都市优质生活圈、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都市现代农业硅谷、农业总部经济集聚区的目标,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以设施农业为重点,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是以农业公园为重点,建设一批农文旅绿色长廊。三是以预制菜为重点,建设一批食品加工园区。四是以种业和装备为重点,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全面统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强化宣传引导。重点处理好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四种关系:一是处理好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的关系。二是处理好示范引领和全域推进的关系。三是处理好重要农产品供给和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培育主体和联农带农的关系。

  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创鲜农业公园、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广州乡丰特色水果产业园。会上,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整体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珠海市、佛山市、广州市增城区及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双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经验做法,省大湾区办、自然资源厅、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会议还就《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全面系统谋划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增城区依托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优势,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不断转变发展理念,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多向发力推动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充分挖掘“好看、好吃、好玩”的都市现代农业本质,探索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增城样本”。

  增城区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注重“三化”生产,在“产业升级”上求突破,建成启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通关(增城)便利区,认定大湾区“菜篮子”基地35家,建成超千亩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13个,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全链条建设丝苗米、荔枝、迟菜心等3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注重科技赋能,在“创新驱动”上强活力,率先出台种业二十条,打造“1+5”智慧农业示范园和友粮实业等5G智慧农业试点企业12家,打造30个电商直播点;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成果共享”上有作为,选育改良出“增科新选丝苗1号”等30多种优质增城丝苗米品种,推动增城迟菜心全产业链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打造增城仙进奉荔枝产业总部经济,成功培育网纹瓜、蓝莓、阳光玫瑰葡萄等高附加值农产品;注重融合发展,在“美丽经济”上丰富业态,成功打造派潭生命健康小镇、仙村荔枝小镇、正果老街、增城丝苗米博物馆等一批融合发展项目和创鲜番石榴等36个农业公园,2021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2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8亿元;注重政策供给,在“资源整合”上做加法,率先设立广州首个乡村产业振兴基金,组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创新实施农村承包地预流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