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8 11:00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区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3月31日,区法院已审结涉中小微企业合同类纠纷共623件,其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266件,调撤率高达62.44%,为优化增城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助力解忧纾困 提供精准服务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区法院结合民法典的实施,主动联系相关企业。如中新法庭试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针对企业所遇到的困境提出针对性建议,切实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一是对企业由于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失查失控导致经营问题,从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提升企业重点环节监控能力上提供建议;二是对企业当前对外追收货款困境,从合法获取交易对手经营信息、涉诉信息上提供建议;三是对企业在交易中缺乏合同意识、证据意识、调解意识问题,从民法典、证据规则、人民调解法等重点法律规定开展“送法进企业”宣讲;四是对企业在立案、诉保、审理及执行中所遇问题,从提高法庭诉讼服务水平、做好立审执相关部门协调工作方面提出措施,对外做好答疑,对内优先诉保。

  坚持问题导向 优先主动司法

  为破解企业发展周期性问题,区法院中新法庭主动回应辖区中小微企业的司法需求,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打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组合拳”,创造性地采取“三优先”(优先送达、优先诉保、优先调解)、“三主动”(主动告知审判流程信息、主动即时反馈诉保结果、主动下沉企业普法宣传)两项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加速度”回收资金,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新“脉搏”。

  坚持司法为民 创立绿色通道

  为减轻中小微企业诉累,对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金钱给付案件,区法院石滩法庭率先打造“小额诉讼+自动履行提示”绿色通道,将审判延伸至执行。经办法官在庭审过程中,向当事人询问银行账号等信息,原、被告自愿签署《自动履行信息确认书》,具体履行方式在民事判决书附件中以表格呈现,指引当事人自动履行,实现“一步到位”解纷,打通了司法最后一公里,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回收效率。

  积极促成调解 推进溯源治理

  为及时有效化解金融纠纷,优化地区营商环境,区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增城支行共建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合作机制,成立“广州市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广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站”,并将该工作站设立在增城法院,积极促成调解,推动涉企商事、金融案件溯源治理,为中小微企业缓解债务压力、摆脱诉累、恢复生产经营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