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信息

广州人社领域首个市局和区战略合作协议签订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31 09:52

  3月30日下午,广州市人社局与增城区人民政府签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域改革试点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广州市人社领域首个市级职能部门与区级政府合作新模式的全面展开,增城区将打造成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试验田和先行示范区。广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健,增城区区长霍阳,副区长张英智,区政协副主席陈一敏参加签约仪式。

  该战略合作协议首次推出广州市人社领域改革创新“21条”,双方将紧紧围绕《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增城区自身资源禀赋,在就业创业促进机制、“三项工程”羊城行动、社会保障体系、人才创新创业、劳动关系保障等五个方面密切合作,深入人社领域改革创新。如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纳在本市高校就读的港澳大学生来增见习就业;探索建立增城区企业与市属技工院校校企合作机制,开设企业紧缺岗位专业,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在“南粤家政”工程中结合增城特色打造“增城妈妈”家政品牌,并完善技能评价标准体系和从业人员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机制,积极稳妥化解职业伤害风险;开展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制度改革试点,探索事业单位引进区外人才办法,推动区卫生事业单位人才招聘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实施新冠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工作人员进入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办法;探索开展农业乡村工匠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工作,促进农业人才培养与使用;开展在建工程项目根治欠薪改革试点和企业工资支付监控试点,强化工程劳资纠纷预警、减少劳资矛盾纠纷;开展特殊工时改革试点,梳理试点企业中不适宜实行标准工时制度的工种和岗位,形成可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工种岗位建议名录等。

  王健指出,签订合作协议是双方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和市“两会”精神,共谋改革创新、集聚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改善民生,兜住民生基本保障底线,推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对于增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支撑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人社局将立足职能职责,支持增城区在人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机制、先行先试,加强战略合作,为增城区做优做强中等规模现代化生态城区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和社会保障。希望增城区打牢广州制造业立市战略技术技能人才根基,做大做强“增城妈妈”家政服务品牌,大力实施惠农奔富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村居就业驿站建设,共同谱写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霍阳表示,增城区将会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市人社局的沟通联系,强化战略协同,不断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务实性合作,在推进“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就业创业的促进机制、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工作上有更大作为,为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新举措。

  签约仪式前,区人社局作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增城区正果老街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粤菜师傅创业实体店、荔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详细了解增城区推进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