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推动增城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10:32

171.png

  升级改造后的荔城大道整洁美丽,交通顺畅

  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连日来,走访了增城区城乡大街小巷,目睹从乡村人居环境的焕然一新,到市政路桥的精细化管理,再到城区精品工程项目的高质量打造……这些都在展现着增城区住建事业为人民群众铺洒下的幸福气息。

  住建工作关乎民生和城市发展形象,体现地方政府执政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一直以来,区住建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住建统筹全区工程项目协同推进作用,在高品质建设重点民生工程、优化建筑业营商环境、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建设服务等方面积极有为、注重实效。

  提高城市体检与市政路桥精细化管养水平

  走在城区大街上不难发现,跟前些年不同的是,马路多了不少二轮车专用道,这种道路微改造使得城市路面交通更井然有序、科学安全。

  区住建局制定出台了《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建道路及管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从方案设计、建设标准、验收与移交等各环节规范配建行为,进一步完善了增城区配套市政道路建设管理。此外,统筹全区各镇街城市体检相关工作,通过构建指标体系,对增城区城市建设、运行与发展等各个环节进行科学评价,分析城市问题,结合增城区的发展规划,提出治理意见和行动计划。在建设二轮车专用道上,通过对现有道路资源进行微改造,采取降低专用车道与主干道衔接处的路沿石、施划交通标识明确指示、路段沿线设置指示牌、交叉路口采用人行横道和实施人车分离等措施,在城区和民大道、爱民大道、荔城大道等路段启用二轮车专用车道,城区二轮车道里程超过17公里,二轮车上道率超过70%。此外,还开展了百花大道人行道、荔湖大道转弯处、荔景大道、增江大道与纬六路增设交通信号灯、挂绿街路面翻新等微改造项目。

  在推进城区市政道路设施维护修复方面,改造和修复人行道超过13000平方米;沥青路面改造和修复近10000平方米;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约23000平方米,此外还新建及更换交通护栏、翻新修复交通标线、更换警示桩、新建交通标志牌、升级及修复路侧石,在城区加装各类路灯、修复改造残破路灯,中心城区亮灯率达98%。

  助力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

  区住建局计划今年对27个区级美丽乡村实施提质升级,推进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加强农房风貌建设管控,全面推广农房设计图集,推动朱村街北环路和东溪路沿线、小楼镇沙岗村至金农基地沿线等多个地方农房外立面改造,带动全区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同时,组织编制《增城区乡村风貌修复提升指引及负面清单》,引导强化不同村庄的风貌特色,指导各镇街推进新乡村示范带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面貌品质。

  此外,该局有序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增城区全域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库共42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增城区城区环境整饰工程、增城区东山路及增正公路人居环境升级改造工程、派潭广场环境升级改造工程等23个项目,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

  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项目

  精品工程的打造能展现城市素质水平、民生保障度及人民幸福指数。

  去年以来,由区住建局负责实施重大项目44项,目前重点工程进度总体良好。其中,荔城大道市政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峰林路、费得斯公学周边市政道路等3条道路已全面通车,荔城街三联南片区学校、增城区青少年生命素养教育馆、中共增城党史展览馆及区地方志馆装修展陈工程、智慧社区等4个项目已完工并交付使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等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计划今年完工;科教城开元路中轴广场项目完成形象进度约70%,预计今年10月完工。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三联北片区学校、增城区监管场所迁建项目、增城区金竹大道改建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也稳步有序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与服务质量

  为优化增城区营商环境,区住建局创新“拿地即开工”模式加速房建项目开发建设。以实施“用地清单制”为基础,着力深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以土地出让合同先行办理施工许可等方式,实现“拿地即开工”。为了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联合规自部门出台增城区《关于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的通知》。通过实施丰富告知承诺机制内涵,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积极推行“材料边补齐补正、审批边受理审核”运行模式等措施,解决企业办事痛点,行政审批办理效率明显提速。此外,区住建局牵头制定增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EPC)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管理机制,提高增城区EPC项目管理水平。

  在优化既有建筑消防手续办理流程方面,该局通过对建筑分类,建立消防、住建与属地镇街共同参与的既有建筑消防审验机制;对既有建筑消防手续实施“保姆式”审批服务等创新手段,截至目前,已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增城实验学校、广州市增城区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广大附中增城区第二实验中学、广州同和医院等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办理消防手续。同时,设置落户奖、资质提升奖、经营贡献奖、骨干人才奖、产业联动奖、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奖等6类奖励,鼓励优质建筑业企业落户增城,为符合办法规定的建筑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和资金奖励,助力增城区“筑巢引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