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东科创专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揭牌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5 10:55

125.png

1月24日上午,广东科创专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揭牌

  1月24日,广东科创专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揭牌暨首批赋能培育企业签约仪式在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举行,标志着增城区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采用“1+N”模式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赋能服务

  广东科创专板于2020年4月9日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展示交易大厅正式开板,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于广东省及港澳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

  作为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的运营管理方,广州南粤基金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互联网技术和金融行业特点,联合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在广州中小微金融服务区设立“广东科创专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致力打造一个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体系。“我们将把广州注册资本最大的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南粤国投和中小微公司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数字科技技术和供应链的资金封闭性、还款自偿性,结合交易信用和传统抵质押信用的各自优势,持续增强链上企业黏合度,打造三农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同时开展三农专场产融对接会等普惠金融活动,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可得性,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曾金贤介绍道。

  未来,该平台将以增城区产业发展政策为导向,围绕中小微企业孵化、培育、转型、升级、引入,整合优质社会服务机构资源,通过“1+N”的服务模式聚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赋能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增城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贡献力量。

  在服务对象方面,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光表示,广东科创专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将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尤其是IAB、NEM、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以及为以上领域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的发展。凡符合高新技术的企业、经科技主管部门公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四新经济”领域且具备一定科技含量中任意一条标准的企业均可申请挂牌。

  推动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8家企业纳入科创板培育服务平台

  作为增城区推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广东科创专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成立后,将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更好地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科技创新型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

  活动当天,来自区内区外的广州福懋畜牧兽医服务有限公司、广东袋鼠妈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恺创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市国力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标美硅氟新材料有限公司、广州市创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广东日昭新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广州德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分别与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为纳入广东科创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的首批企业。

  随后,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还举办了首场“企业之声”政企交流对接会,为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交流搭建平台,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关切,帮助企业纾困,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增城本土培育的企业,广东袋鼠妈妈集团是一家从事孕产婴专业护肤、研产销一体的企业集团,连续五年孕产护肤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连续8年蝉联“天猫双十一”孕产护肤类目销量第一。

  “当前,我们企业发展已经步入了快车道,我们希望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数字化转型、完善企业管理,在5年内成功上市,致力成为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母婴品牌之一。”广东袋鼠妈妈集团董事长徐小建告诉记者,“在走向上市的道路上,我们也希望通过广东科创专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企业股份制改革、资源对接等方面得到更多专业的指导和支持,让企业发展的道路走得更顺、更稳”。

  面对企业提出的需求,陈晓光表示,广东科创专板增城培育服务平台将建立中小微企业线下分类分层阶梯式的指导培育机制,按照产业政策导向为培育标准,引入智库专家提供“滴灌式”培育、辅导服务,全程跟踪企业发展进程。“我们将通过引导中小微企业通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人才培育、技术改造创新、重视品牌运营建设、保护知识产权、提供股权债权融资服务等手段,延长中小微企业的生命周期,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提高中小微企业整体发展水平,推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陈晓光说。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支持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永恒主题。

  近年来,增城区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包括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扶持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成立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增城区聚胶新材料、博创智能等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推动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出台上市挂牌企业扶持政策等,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2021年底,增城区上市企业共10家,市值784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家,市值563亿元,占区上市企业总市值的72%。不仅如此,增城在广东科技创新板的表现也十分亮眼。目前,全区进入科技创新专板企业共13家,其中有3家公司实现股权融资共计1.05亿元,为增城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加大对上市、挂牌企业的扶持,不仅能降低企业上市、挂牌的成本,更增强了企业改制、优化公司内部治理的动力,提高企业的综合水平。在资本市场发展中,高新技术企业更是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具有更大的上市和融资潜力。”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增城区将继续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利用这一平台成长壮大、转型升级,带动增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