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筑巢引凤! 优良营商环境引来“金凤凰”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5 17:24

  永宁街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中间优越地带,以“九轨交汇”、纵横联接、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与大湾区核心城市无缝对接,是增城南部一体化交通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永宁街依托九大轨道交汇的优势,紧紧围绕“枢纽之城·山水家园”的城市发展定位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总目标,持续打好“谋划、争跑、招引、建设、保障”组合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统筹经济统计与企业服务,加大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力度,加快推进电网工程建设,牢牢把握推进全街经济发展的总方向,吸引了近20000个市场主体“安营扎寨”,累计引进3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逾1000亿元。

  多措并举 优化招商载体拓展引资空间

  水深则鱼悦,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企业自然纷至沓来。近年来,为优化营商环境,永宁街多措并举,优化招商载体,拓宽引资空间,为企业前来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方面,永宁街通过梳理土地出让具体情况、实地调研、实时更新数据等举措,时刻掌握全街土地收储出让工作情况。另一方面,永宁街积极促进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开发与利用,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与意向合作企业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就各方工作存在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对永宁街预留地情况作调研,并实时跟进项目进度。

  与此同时,永宁街还积极做好闲置招商载体资源信息收集工作。为加强非用地项目保障,便于向意向投资永宁街的企业推荐招商载体资源,永宁街组织部门、村(社区)深入摸查了辖区内可招商楼宇、厂房(仓储)资源情况,并实地走访东凌广场、誉山国际等写字楼及公寓,收集永宁街闲置招商载体资源信息,建立闲置招商载体“信息库”。

  据统计,今年以来,永宁街累计开展接待客商活动49批次,接洽来自各级政企、各层别商协会人员近400人次,累计与近50家企业就项目投资事宜进行有序洽谈,用地类型涉及国有储备用地、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等,并成功引进6家亿元级企业,为永宁街限上批发业营收增长和壮大经济体量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攻城拔寨 “保姆式”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我们及时为项目的洽谈、落户、落地、投产全过程提供闭环式管理和‘保姆式’服务。”永宁街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优化公共服务配套,提高综合社会治理,不断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企业、人才等要素集聚,强力推进项目快建设、招商快见效。

  2021年,永宁街保利、新世界、万科城、珠江实业花屿·花城项目、城投雪松、钧明欢乐世界等6个社会投资项目被列入“攻城拔寨”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年度计划投资总额35.7705亿元,1月-11月的完成率为98.04%,超过应完成序时进度6.37%……这亮眼数据的背后都离不开永宁街的努力。

  一直以来,永宁街积极主动为在永宁投资的企业解忧纾困,做好服务,先后多次实地走访“攻城拔寨”“产业筹建”等重点建设项目,深入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并协调解决项目(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优质项目,永宁街更是予以重点支持,全力推动项目招商总量、质量、结构和效益协调统一。

  保持颜值 力促“生态红利”转化为营商环境吸引力

  一直以来,永宁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复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工作来抓,持续在辖区内打造绿色生态与娱乐兼备的各项林业和园林景观类建设项目,营造平安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打好生态文明持久战。

  小白云山郊野公园、龙山古树公园、新城公园、人民公园、上钟屋公园、儿童公园及各个乡村公园……为了让全街时刻保持“颜值”在线,永宁街积极推进各项林业和园林景观类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强抓新建与改造绿化工程落实及日常养护监管等使全街绿化总量和景观环境风貌稳步提升。

  营造“平安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是永宁街优化营商环境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此,永宁街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健全环卫基础设施,加强环卫公司专业化运作的监督管理,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环卫管理体系,城乡环境得到较大改观,街容村貌“颜值”不断提升。

  为让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宁街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水环境污染防治,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固体废物产生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以及加大力度打击非法倾倒行为;持续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动永宁街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用良好生态护卫营商环境的结果。

  下一步,永宁街将继续聚力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提高项目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二是充分利用招商资源,引导企业之间加强协作,“以商引商”,有效利用闲置厂房、农村留用地等低效用地,盘活土地资源,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加大收储力度,以释放更多项目落地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是不断完善区域内“八横六纵”的交通路网、污水管网、电网及互联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断改善硬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硬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