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强化涉企收费治理 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7 10:56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强化涉企收费治理作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关键抓手,聚焦重点领域,积极主动作为,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助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督促公示收费目录。该局督促交通物流领域进出口环节收费经营者在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公示全部收费项目,严厉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提高收费透明度。开展口岸收费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加大内海港、空港、陆运(铁路)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全面规范口岸收费企业经营行为。

  强化政策红利落实。该局加强水电气行业等涉企收费重点领域价格监管,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引导企业进行供水供气政策红利落实情况自查,开展专项价格监管行动,查处转供电案件6宗,督促有关单位退还多收水电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将政策降价红利等额传导到终端用户。

  加强违规收费排查。该局强化中介收费、行业商业协会及商业银行违规收费排查,摸清底数,重点检查中介机构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行为,行业商业协会滥用职权收费,商业银行开展中间业务强制收费、未落实优惠政策等情况。共检查相关主体141家次,责令立即整改违规收取会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