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增城企业华研精机“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10:28

  12月15日上午9时,增城企业广州华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华研精机,股票代码:301138)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30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6.17元,募集资金总额7.851亿元,主要投向瓶坯智能成型系统扩产建设、高速多腔模具扩产建设、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承销机构为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邱亿通,增城区副区长张文杰等出席。

  广州华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瓶坯成型装备龙头企业,创办于2002年,2012年落户增城开发区,近二十年间深耕PET瓶胚注塑系统及瓶胚模具生产领域,从一家科技创业企业,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华研精机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企业创始人在科技创新领域坚持不懈的投入,也得益于增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扶持。

  坚持科技创新

  年产注塑系统60套

  多年来,华研精机始终坚持把科研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本着“专注只做好一件事”的理念,不断加强研发,装配精密加工、检测设备,提升服务质量。

  公司建立了以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PET容器注塑岛工程技术中心为依托的研发体系,技术中心下设机械研发部和模具研发部,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分别负责瓶坯智能成型系统、瓶坯模具的开发设计与完善。公司的研发技术人员共6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0.26%,主要来自机械设计、模具设计、自动化控制技术、材料与热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专业。

  在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华研精机在吸收消化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持续的技术投入,掌握了大吨位直压锁模技术、高腔数模具热流道平衡技术、高效稳定的智能控制技术、高效节能的液压驱动技术、模具高效填充技术、高速运行下的模具安全保护技术、模外双重冷却技术等13项关键核心技术,并转化应用于公司的产品中。目前公司及其子公司已获得专利权97项,软件著作权28项。值得一提的是,华研精机每年保持5个以上新增研发项目储备,并于验收之后将技术成果应用至公司系列产品之中。

  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注胚机、机械手、针阀式热流道注胚模具,并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服务一体的企业,同时能为客户提供瓶样、瓶胚设计和工厂规划服务。公司年产注塑系统达60套,至今已有超过700台华研注塑系统在国内外市场平稳运行。

  产品应用领域广泛

  发展前景良好

  作为国内领先的瓶坯成型装备生产企业,华研精机通过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在PET瓶坯注塑成型装备及瓶坯模具方面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系列并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其PET凭借良好的成型效率、透明度、经济性和环保可回收特性,已广泛应用于饮用水、饮料、食用油、日化等快消品包装领域,并逐步扩展至奶制品、酒类、医药等包装领域。

  “目前,公司产品被国内数十家大型企业使用,还出口到欧洲、南美、非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广州华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贺林告诉记者,在饮料行业,公司的客户有今麦郎、达利、娃哈哈、怡宝、景田、润田、伊利、中粮可乐、元气森林等知名品牌企业;在食用油和调味品行业,公司的客户有益海嘉里、中粮油脂等知名品牌企业;在日化行业,公司的客户有蓝月亮、纳爱斯等知名品牌企业;另外,公司与中富、信联智通等一批大型瓶坯代工厂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当前,华研精机还在积极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向啤酒、乳制品的多层阻隔包装、薄壁包装、各类型瓶盖和提环等进军,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华研精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3.97亿元、4.57亿元、5.22亿元和 2.47亿元,其中,2019 年和 2020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增长 14.94%和 14.36%,盈利情况良好。2008年以来,公司更是多次被评为“中国液态食品机械行业十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三十强企业”。

  加大上市企业培育力度

  推动金融服务体制机制改革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邱亿通介绍,近年来,广州市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积极落实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实现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累计融资额大幅提升,资本市场“广州板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1家。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穗莞深港黄金走廊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增城区不断推动金融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增城区副区长张文杰表示,通过出台《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增城推出了对在境内、外成功上市的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迁入该区的已上市企业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等重磅举措,加大上市企业培育力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拥有上市企业11家,其中境内上市5家,境外上市6家。

  “企业上市过程中碰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解决,才让我们的工作顺利推进”,包贺林告诉记者,“上市后企业的管理运作更加规范化,我们也将继续深耕技术和研发,加强质量控制和市场开拓,人才培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发展成为全球一流的瓶坯智能成型系统专业制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