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021年广州日资企业投资营商环境交流活动在穗举行

信息来源: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6 09:43

  11月23日上午,2021年广州日资企业投资营商环境交流活动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志英、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龟井启次出席并致辞,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南沙区、广州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日本国家旅游局广州办事处、广州日本商工会及三井物产、三菱商事、全日空、日本航空、电装、本田技研等30多家在穗日企50多位高层出席交流活动,其中13家为世界500强在穗投资企业。

  陈志英在致辞中表示,广州一直是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的热土,日资企业在汽车、高清显示、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对广州重点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明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议正式生效,还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些利好将为日资企业在广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空间。龟井启次表示,希望通过交流活动促成日资企业和广州市之间的合作交流更上一层楼,也很期待双方在疫情防控、城市发展、货物通关、贸易和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沟通合作,进一步密切双方互利共赢关系。

  活动中,市商务局局长洪谦、黄埔区副区长徐丹分别作投资营商环境及重点发展产业推介,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顕司、广州日本商工会会长菅野达志代表参会机构发言。会后,双方代表集体参观了生物岛金域医学实验室、广药集团白云山制药总厂、越秀集团等广州头部企业,开展深入交流,探讨互利合作新空间。

  据悉,本届交流活动是广州市与日本驻穗总领事馆、广州日本商工会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共同主办,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交流会通过搭建高效便捷的政企交流平台,及时听取日资企业对广州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全面分享日资企业在广州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服务好日资企业在穗发展,推动双方深化经贸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互动交流,为广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穗日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广州市以强劲的发展态势、开放的投资环境、精准的暖心服务,积极发挥外资企业作为“双循环”重要载体的纽带作用,携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今年,面对本土疫情冲击,广州及时出台了“纾困9条”“双统筹46条”“金融19条”等政策措施,为外资企业减轻负担、恢复发展提供大力支持。日本作为广州最重要的投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在经贸往来、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投资贸易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日本在广州新设投资企业24家,增长50%;穗日进出口总值113.53亿美元,增长6.95%,其中,广州对日本出口25.47亿美元,增长20.18%;进口88.06亿美元,增长3.65%。

  ——重点产业发展迅速。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支撑广州形成产值超5000亿元的汽车集群。今年前三季度,广汽本田累计销量54.9万辆,实现稳中向好、逐步拔升;广汽丰田终端销量超6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2.0%。

  ——在穗日企增资扩产。尽管受疫情冲击,但今年永旺继续在广州新开2家线下门店,总数增至15家、占全省一半以上。“益力多今年的销售实绩预测是2002年的50倍。虽然近2年面对疫情冲击,但仍能实现25%的增长,十分可观。”广州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梅原纪幸表示。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来新机遇

  广州作为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之一,拥有供需两旺的市场基础,以及最适合消费业态创新创造的肥沃土壤。来自传统消费强国的日本企业,通过扎根广州,不仅可以共享辐射大湾区的消费市场,还可以创新打造更多的消费场景、培育更多消费业态。

  总部、首店纷纷落地。风靡日本的人气回转寿司品牌——寿司郎9月于广州市东方宝泰购物广场正式开业,这是寿司郎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门店;日本三大便利店品牌之一的罗森公司已启动在广州投资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总部项目……

  新体验惊喜频频。今年开业的永旺梦乐城广州新塘店,首次在中国引进了在日本年轻人中很受欢迎的综合娱乐中心“朗玩”;跨界的明治雪糕解忧小酒馆快闪店开业迎宾……

  新技术层出不穷。为响应新冠疫情对公共环境防控的新需求,日立楼宇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推出抗菌按钮、空气净化系统、智能紫外线杀菌系统、无接触乘梯、“声・动”召梯系统,着力打造安全、安心的乘梯体验……

  日资企业在激活千年商都“澎湃春潮”的同时,也在助力广州提升国际消费中心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我从1990年代开始负责与中国有关的工作。我记得以前把中国的产品出口到日本及其他国家的工作比较多,但这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帮助中国满足内需的工作越来越多。特别是在IT领域,以中国高度发达的技术为背景,中国的服务和产品也可以反过来在日本推广了。”菅野达志在采访中感慨说到。

  RCEP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交流活动中,RCEP是大家分享探讨的一个热词。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广州与日本的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RCEP明年生效后,中日两国将首次建立直接的自由贸易关系,必将进一步优化人员、技术、资本、市场配置,穗日合作将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与会嘉宾纷纷表示。

  为抢抓RCEP和数字经济风口,今年3月,广州推出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强化专业人才培训等5个方面共提出25条创新措施。“措施发布后,我们对措施中的扶持政策进行了具体细化,于9月底发布了跨境电商RCEP政策汇编指引。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配套服务,持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洪谦在推介中讲到。

  业内还普遍认为,RCEP签署后日本出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将大幅降低,广州汽车产业综合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增强。“日本汽车企业界和南沙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其中广汽丰田第五工厂正加快建设,有望成为年产100万辆的全球生产基地。”南沙区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中讲到。

  “除了汽车产业,我还会关注与中国发达经济和市场相匹配的优质消费类产品和食品相关产业。”菅野达志在谈到接下来更关注的广州产业时表示。作为日本第一大食品企业的明治集团,旗下的雪糕、酸奶、巧克力、糖果、蛋白粉等多个品类产品,依托在广州举办的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首次在中国展会集体亮相。“近3年公司销售额增长了2倍,我们非常看好和感谢广州一直以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开放的氛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在广州的投资。”明治雪糕(广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铃木隆雄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