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发挥四大检察职能 为增城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09:45

  日前,增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检察职能研究贯彻措施。会议要求,切实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未来五年区委工作要求和奋斗目标上来,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 为增城奋力开启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抓好能动履职,夯实服务保障“双区”建设的政治责任

  区检察院以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融入增城未来五年目标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我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数字农业试验区、美丽经济示范区;积极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党代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立区”的要求;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开展“全民反诈”、惩治洗钱犯罪等专项工作,继续深化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试点平台、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等工作。

  抓好法律监督,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增城、平安增城建设

  区检察院通过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区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平安增城”“强化法治保障”的要求,着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持续强化刑事检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健全民事支持起诉、行政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以贯彻落实区人大《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契机,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

  抓好纪律作风,淬炼“五个过硬”的增城检察队伍

  区检察院严格落实区党代会提出的“铸魂强基,严管厚爱”的要求,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严”的总基调,敢抓敢管。以良好作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以业绩考评作为科学管理主抓手,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