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增城:节能降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10:23

  8月23日至29日是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在增城,随着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建设发展,通过落实用能监管、建设重点节能工程、支持节能改造、加强节能宣传等手段,节能降碳的环保理念日益深入群众心中,节能减排逐渐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增宣 供图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增宣 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增城区在总体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单位能源消耗持续下降,单位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4.88%,超额完成市下达增城区“十三五”时期单位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0%的目标任务。

  2020年9月30日,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正式进入“双机”运营发电阶段。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净效率最高、可靠性最优、动力最强劲的H级燃气轮机,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同容量燃煤电厂减少55%。这是增城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增城区大力驱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工业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全区共有226家企业通过了自愿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先后创建了56家市级清洁生产(优秀)企业和13家省级清洁生产企业;共有45个企业项目先后获得省、市节能降耗荣誉,并获得专项资金补助约2749.7万元;有14家企业获得省电机能效提升补贴共165.51万元。

  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专注空气能热水器、采暖热泵、商用热泵等新能源产品技术研发生产的纽恩泰增城总部投产,引进拥有环保设施运营甲级资质的北控水务集团华南总部项目……随着越来越多环保节能产业的落户,增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被评为“广东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