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正果老街景区:“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 打造文旅城产业融合发展集聚高地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0 15:26

  正果镇素有“千年古镇、人间正果”的美誉,全镇总面积239.41平方公里,人口约6.5万,辖内1个居委会、31个行政村(其中畲族村为广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是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区,荣获“中国最佳休闲小镇”“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森林小镇”等称号。

  正果老街景区位于正果镇,依增江而建,曾是增城的水运中心,商铺林立、货如轮转。后来因为水运衰落、公路交通兴起,正果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潮期。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历史在不经意间保存了一个文化韵味浓厚的小镇。景区现存众多特色建筑,历史跨度近千年,保存相对完好,充分体现岭南建筑与山水相依的特点,有始建于南宋时期逾800年历史古朴雄伟的正果寺,有鉴于清代同治年间的青砖大屋“梁宅”,有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供销社大楼(圆角楼)、骑楼等。

  2016年,正果老街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微改造。通过对历史文化建筑、公共配套、公共环境的改造升级,全面提升了正果老街整体风格,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并重点打造了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室、正果镇党群服务中心、滨江文化公园、老街广场等。尽管跨越近千年岁月,正果老街重新绽放新光彩。

  自2017年起,正果老街作为正果乡村旅游美食节的主会场,每年吸引游客逾15万人。2018年,借助“粤菜师傅”工程的春风,一跃升级为“广州市乡村美食汇”,成为广州乡村美食的名片之一;2019年入选广州市亚洲美食节五大特色街区之一。2020年,正果老街景区成功实现全面试运营,完善了主街区、特色小吃区、农副产品区、文创区、清饮区等五大功能区域,创造性打造了“不落幕的美食节”,仅2021年春节期间,就吸引了游客超过11万人次,并成功入选广东省乡村粤菜精品路线景点。

  今年6月,正果老街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致力于向居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同时深挖区域文化底蕴、联动周边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文旅城产业融合发展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