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增城区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信息来源: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06 11:04

  注册项目协议投资总额全市排名第1、签约项目数和注册项目协议达产年产产值/营收排名全市第2、新洽谈入库项目数和注册项目数排名全市第3……一系列亮眼的指标排名印证了今年上半年增城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今年1-6月,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招商部门坚持“项目为王”,通过围绕产业链招商、展会招商等一系列硬招实招,攻坚克难,全区注册项目协议投资总额938.1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3.82%;新洽谈入库项目199个,完成全年任务的86.52%;签约项目82个,全完成全年任务的74.55%;注册项目67个,完成全年任务的55.83%;注册项目协议达产年产值/营收1277.9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1.00%。增城区按下了招商引资“快进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超进度完成各项招商任务,不断夯实增城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围绕“链主”精准招商,让增城之“链”更粗更长

  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是增城区着力打造的三个千亿产业集群,区招商部门积极围绕超视堺、维信诺、广汽本田、北汽华南基地等“链主”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洽谈推动一批重点项目,今年上半年共推动26个项目通过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今年上半年引进的仕上科技面板芯片半导体设备制造与维护项目于4月12日通过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5月19日,项目投资协议完成双方签章工作。项目方仕上科技是国内唯一拥有高世代OLED设备清洗实力的公司,依托独有的先进工艺,在成本与品质上全面胜出竞手,该项目落地后,将降低企业成本,与面板、半导体产业具有高度的互补性,推动面板、半导体产业“补链”“强链”,为广州建设“世界显示之都”再添新力量。

  汽车产业是增城区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近年来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上半年以来,增城区聚焦产业链、发展新集群,全力推进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光裕空调增资扩产、升级改造项目,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

  大健康产业也是近年来增城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之一,今年上半年,增城区成功推动科虎集团中药资源创新产业化基地总部、香港安可公司血液净化产品研发基地项目落地,正加快推进扬子江药业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及大生产基地、龙城国际康养科技园项目、维泰医疗用品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等,推动大健康产业链协同发展。

  二、以会招商引入源头活水 精准“滴灌”高、精、专客商

  今年3月30日,主题为“启航十四五 奋进新增城”的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增城区专场活动顺利举办,吹响了增城招商引资的“集结号”。活动吸引了丰树、正大、华润置地、融创、新加坡企发局等世界500强、大型跨国公司、央企、民营企业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商协会及中介机构、科研机构等120余名高层代表出席。活动中,增城区共签约新加坡丰树国际食品智能生产及供应链基地、融创南山未来城、正大现代农业+产融发展综合体、工信部电子五所仿真软件适配中心等47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总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845亿元,预计产值/营收超2400亿元,为增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3月26日,省部联动大湾区传感器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又在增城顺利举行。在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的协调下,40多家传感器产业领域知名企业主要负责人齐聚增城。增城区通过这一活动,组织招商人员与与会半导体产业企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精、专”客商进行对接,精准“滴灌”重点企业和意向投资者,向企业宣传增城投资营商环境,挖掘优质项目信息,争取引进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项目。

  此外,今年4月22日,增城区还举办2021年广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优化营商环境考察活动,向广州市行业协会商会、行业组织、产业促进组织的70多位会员企业家推介增城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感受增城发展脉搏,推动协会招商、以商招商和精准招商结成更多硕果,吸引优质企业到增城投资创业,增城区逐渐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差异化招商的新路子。

  三、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保障体系,激活“招引”新动能

  招商引资政策是招商工作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今年以来,区招商部门充分研究比较先进地区相关政策举措,从增城区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了一系列具有鲜明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招商引资政策举措,有效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率,激发招商引资新动能。

  完善分行业的招商引资机制。针对行业特性,各行业招商部门牵头研究制定本行业招商引资项目准入门槛、招商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目前工业、商贸及商务服务业、文旅业和农业已有比较完善的机制。随着机制不断完善,将有助于区招商部门科学研判分析行业发展规律,针对性地开展差别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为统筹推进区旧村改造项目的产业发展,加强对区旧村改造项目科学招商及产业运营的引导,增城区正建立完善城区旧村改造项目产业导入机制。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牵头会同区科工商信局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增城区旧村改造项目产业导入的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旧村改造项目产业招商工作,构建“政府统筹、规划管控、产业优先、合作发展”的新格局。

  为充分挖掘现有土地资源潜力,进一步规范工业用地产业监管,增城区还研究制定《增城区工业用地产业监管工作指引》,推动工业用地高效利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开展留用地招商引资研究工作,对全区留用地现状及招商引资情况进行摸排梳理,着手研究制定《增城区留用地招商引资工作指引》,促进我区留用地招商引资及高效利用,推动产业利用留用地集聚发展。这些举措将有效推进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拓展增城高质量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