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增城开发区: 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6 09:52

  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增城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结合起来,在园区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实现“十四五”经济发展“开门红”。

精心谋划开展学党史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组织保障

  开发区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参加,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同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做好学习研讨。

  为确保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开发区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政办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各办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并在党政办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指导,明确各部门各阶段工作分工及学习任务,突出抓好学习重点,保证学习效果。

创新形式深化悟思想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开发区充分挖掘区域内的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红色音乐+名师党课”,联合园区企业珠江钢琴开展“琴心向党,铿锵绽放”主题音乐党课,邀请广东省思政名师刘苍劲教授等到开发区开展专题党课;以“红色遗址+户外课堂”,组织全体党员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前辈,学习革命精神;以“红色影片+党建培训”,策划举办党史系列纪录片展播活动,组织机关和企业党员观看红色教育影片;以“红色文献+网络学习”,在“增城开发区智慧党建”微信平台增设“党史天天读”栏目,及时刊发学习资料,保障流动党员党史学习“不掉队”……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员干部更深入地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汲取奋斗力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贴心服务群众办实事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暖心氛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为切实帮助党员群众解难纾困,开发区充分利用“两代表一委员”平台听取并解决党员群众烦心事,先后解决了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子女入学方面的问题79条。

  开发区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职工入户、子女入学问题,认真做好园区企业各类补贴的申报初审工作,为超视堺、国显、中汽研等企业1868名员工申报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补贴、一次性招用工补贴等各类用工补贴共计约345万元。此外,开发区大力推进安居工程,做好人才住房管理与服务,解决博创、中汽研、众山精密、湖大研究院等企业(项目)人才住宿需求300余间,帮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900个,并协助处理各企业劳资纠纷、工程纠纷等215宗,指引处理12345政府热线诉求227宗,有效促进劳资纠纷的化解,维护工人合法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开新局 为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作为增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开发区始终将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为企业安心谋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服务重点项目落地落户,指导园区企业筹备上市工作,为明治等7个项目解决用电、办公场地、网络通讯等问题,协助永旺梦乐城项目注册独立法人公司......通过一系列服务举措,开发区有效帮助重点项目实现规划报批提速。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初,开发区协助超视堺、康宁、维信诺等重点企业(项目)260名外国人申请办理来华签证,同时积极组织“送苗入厂”,确保疫苗接种、生产建设两不误。截至7月中旬,累计组织广本、超视堺、福耀、江铜产业园等130多家企业、园区员工接种新冠疫苗66000余剂次,为企业生产经营有效构筑群体免疫保护屏障。

  园区环境改善的细节也处处体现着优化营商环境的用心。为了打通“断头路”,开发区启动创新大道、矮岗河改造工程“百日攻坚”;为确保园区企业度汛安全,开发区加快完成了东埔河(开发区段)、雅瑶河干流(海印物流园段)综合整治工程和广本西排涝泵站等水利项目。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就是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为奋力开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贡献力量。”增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