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五个聚焦”精准发力 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0 11:16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我区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良好,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成为2020年度全国地方财政管理工作考核奖励的10个县(区)之一,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激励的县(区)。

  我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穗港深黄金走廊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的重要节点,是全国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百强区,正坚定朝着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目标砥砺前行。2020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区财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财政资金统筹、预算管理改革、库款管理调度、直达资金管理、落实减税降费等五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全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收入实绩居全市第二;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三年超500亿元,总量居全市前列。

  聚焦财政资金统筹协调发力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财政是通过实现支出来发挥稳定经济和社会大局的支撑作用、保障各级决策部署落地实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财政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未来,财政是民生保障的一切”。在统筹财政资金支出上,我区一方面扎牢“过紧日子”的制度篱笆,推出两轮厉行节约方案,通过节约公用支出、压缩大型活动、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措施,腾出资金9.3亿元,积极盘活扩大国资收益等非税收入,用于保障年内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我区加快存量资金消化和清理工作,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上级转移支付结转资金和本级当年未完成支出的项目资金由区级财政收回统筹,2019年底财政存量资金53.8亿元在2020年实现100%盘活,用于社会民生项目及经济社会发展亟须资金支持的领域。

  此外,我区不断优化政府债券统筹配置,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重要作用。2020年共发行债券31.53亿元,实现100%支出,主要投入医疗卫生、污染防治、交通枢纽等领域,均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发力 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预算制度是现代财政制度的核心。2020年,我区聚焦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发力,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和绩效管理,优化预决算公开质量,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方面,我区将经济科目调剂权限下放给单位,增强部门理财自主性;将预算支出纳入人大联网监督系统接受监督,对执行率较低的单位通报约谈,加快支出进度。

  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方面,我区制定了《广州市增城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从单一的项目绩效管理向部门、政府绩效管理延伸,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管理、资金使用效果、审计整改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对项目实施重点评价,其中一个项目根据第三方评价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政策调整,两个重大项目年度预算削减幅度达16%,并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方面初步建立起以绩效调政策、以绩效调预算的机制。

  在优化预决算公开质量方面,我区坚持单位自查与财政检查“两手抓”,实现格式、内容、时间、方式、程序上“五统一”,打造“阳光财政”。

  聚焦库款管理调度精准发力 有效防范支付风险

  2020年,我区积极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加强库款管理的工作部署,多举措强化财政国库库款管理,防范支付风险,切实保障库款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一方面,我区加大预算收支的监管力度,区财政部门会同税务、国土部门综合研判经济财政运行走势,合理预测库款流入,坚持以收定支,建立重点项目支出保障机制,由业务科室提报紧急、特急重点项目支出计划,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合理调度库款,足额保障社会民生及基本建设等重点事项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我区准确预估资金往来需求,与上、下级财政保持密切联系,准确预估财政资金往来需求并及时办理资金统筹调度;对下级财政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检测,重点监测收支平衡压力大、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镇,督促科学调度库款。

  此外,我区坚持库款保障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财政库款“日监控”和收支执行动态预测机制,按照“以日保旬,以旬保月”的工作要求,坚持“紧盯”“死盯”重点支出、大额基建项目支出和民生支出,研判潜在风险,确保库款保障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聚焦直达资金管理重点发力 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纾解企业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具,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保障。为加强中央直达资金的监管,及时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2020年,我区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直达资金发放预警规则,加强与银行、民政、社保等相关部门衔接,快速精准地将财政资金投入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

  此外,我区不断加快系统建设,扎实推进财政系统生产改造,在支付系统添加直达资金标识,实现了对直达资金预算安排、支付环节的动态监管,并利用大数据对收款账户进行合规性监测,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加强内部沟通,及时下达资金、及时录入直达系统、督促部门及时形成支出,按照“三及时”原则确保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及时享受到政策“真金白银”。

  聚焦落实减税降费主动发力 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区先后出台了“暖企稳企二十条”,实施租金“一免两减半”、允许依法延期缴纳税费、提供贷款贴息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为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我区坚持全面宣传与精准辅导双管齐下,通过新媒体平台、“送政策上门”和“一企一策”靶向服务等方式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得益于一系列有效举措,2020年,全区新增减税费共37.9亿元,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重回正轨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区财政部门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全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支持国家级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双区”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增城区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部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