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7家广州行业商协会到访考察,增城靠什么俘获投资者的“芳心”?

信息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4-23 09:54

  “我七八年没来增城,今天一看真是大变样!”广州市温州商会会长金中芳用五个好来总结考察感受:区位好、环境好、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好、发展潜力好。

  “有这‘五个好’,没有理由不来增城!”他说。

  4月22日上午,包括城市更新、智能家居、半导体等领域27家广州市行业商协会到增城区考察了解营商环境,对接产业投资需求。

  活动时间不长,但热度始终贯穿全程,关切营商环境、聚焦产业发展、选定投资方向……行业协会负责和企业家与增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深度对话,不断碰撞出新火花、新创意和新谋划。

1.png

  这是继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增城分会场后,又一批企业家集体到访增城。在开局起步阶段,以国家级增城开发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两区带动”引领,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增城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也俘获了不少投资者的“芳心”。

  一场政企互动十足、场内场外讨论火热的考察活动背后,我们看到了什么?

18c6ea28-8b27-4fd0-ae3a-52bb91244004.jpg

  产业基础是协会与企业家最看重的板块,也是区域经济的硬核竞争力所在。

  考察组首先考察了宝盛国际创新中心。这是一个坐落在增城开发区的新兴产业平台,累计引进企业超过70家,不仅吸引了欧化药业、星创视界、米泽生物等一批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创新创业企业进驻,还吸引了北控水务华南总部、中交一公局华南总部等央、国企及上市公司总部落地。

  宝盛国际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2017—2020年建设期间,园区总营收超过8亿元,贡献税收超过7500万元,培育纳统企业三家,通过高企认定一家,拟科创板上市企业两家。项目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并今年4月投入运营,有望成为增城首家产值税收双亿元的科技园区。

2.png

  “没想到增城的城市面貌和营商环境这么好!”广州市河南商会副会长赵梅在广州已经生活了28年,但以往她的商业范围和行动轨迹很少到增城,所以并不了解。走在宝盛国际创新中心充满现代气息的大厦里,赵梅兴奋地表示,要把增城的招商政策和所见所闻分享给商会伙伴们,让投资创业多一个新选择。

  近年来,增城引进了超视堺、维信诺、日立汽车马达、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南总部、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等一批龙头项目,用心构建起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大健康、金融科技等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增城引进各类产业项目505个,计划投资总额3255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营收)5762亿元。

  大产业力量扎根,优质品牌项目资源汇聚。仅今年一季度以来,增城全区共有58个重点项目动工竣工,为推进全区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民生福利水平增添新动能。

  “希望让大家了解增城,进而能热爱增城、投资增城。”增城区委常委、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从区位交通、经济数据、空间规划、产业平台、生态文明、配套资源等方面,条理清晰地讲述了在增城投资兴业魅力。

d4749885-e0c4-486f-8dcd-8fcd3d374c40.jpg

  如果说,产业和交通是硬核的一面,那营商环境就是软服务的一面。

  在陈小华介绍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时,一众企业家们听得频频颔首,拿出手机拍照留存。

  投资是发展态势最好的证明。数据显示,增城固定资产投资额连续三年超千亿元,2016-2018年,增城连续三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均超过30%,居广州市首位,2019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1213亿元,增长20.7%。2020年,随着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增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3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二。

  亮丽的数据背后是增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出台“规划建设10条”、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制、探索有条件“拿地就开工”、企业开办最快0.5天办结,通过进一步加强“保姆式”项目筹建服务,打造了快捷高效、温馨通畅的项目建设环境,强化了项目建设台账管理,推动了重点项目尽早动工建设、尽快竣工达产见效。

  减流程、减成本、优服务,进一步促进各类生产要素高效流转。尤其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时,2020年,新增市场主体4.08万户,同比增长36%,新增企业2.5万户,同比增长11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1289户,同比增长14.07%。

3.png

  金中芳兴奋地说,温州商会拥有一千家理事单位,一万家会员单位,其中很多企业目前迫切需要土地空间,以实现产业和技术的升级。他计划以温州商会为桥梁,向全国275万温州商人推介增城:“这里效率高、环境好,尤其是先进制造、时尚制造业等产业,可以全产业链引进到增城发展。”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陈小华表示,面向“十四五”,增城区将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落实营商环境4.0改革举措,以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为主攻方向,减流程、减成本、减时间、优服务,在广州市创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fd233216-0a07-4c7e-8018-ed76fc986c84.jpg

  今年开春以来,增城铆足牛劲牛力,不断签约落户项目、推动项目动工、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在开局起步阶段呈现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

  面向“十四五”,增城抢抓国家、省、市“双区双城”“一核一带一区”和“四个出新出彩”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广深都市圈智造新区、大湾区健康宜居示范区三大战略目标,全力建设宜业宜居宜养宜游的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4.png

  今年1—2月,增城全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05.5亿元,同比增长46.7%;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6%,增速在广州市各区中排第一。

  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除了得益于疫情过后大部分行业恢复性增长之外,更得益于近年招商引资项目的开花结果,包括超视堺、康宁玻璃、维信诺、维布络、华电、东鹏、新莱福等新投产项目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5.png

  “工业增加值增速首次并且大幅高于工业产值的增速,扭转了多年来我们工业增加值与工业产值增速倒挂的局面,标志着增城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增城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越来越多投资者看好这片东部热土。国际投资年会上,增城区共签约新加坡丰树国际食品智能生产及供应链基地、正大现代农业+产融发展综合体等47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总部经济、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845亿元,预计产值/营收超2400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

  “增城的发展我非常看好!”广州市城市更新发展研究中心执行院长江浩认为,增城发展有利条件是随着广深双城联动的推进,中间地带正在崛起。增城拥有大量土地、产业平台并且交通便利,生产要素正在向这里汇聚,中间洼地正变为产业高地。

  江浩建议,增城要争取国家级、省级更大的“帽子”,“招大商”;建立产业平台,充分发挥商协会的作用,引进相关企业;同时也要注意招揽“小个子企业”,进行全产业链招商,与大企业协同发展,让一棵棵树木长成茂盛森林。

  一场考察活动的背后释放出强劲的发展信号:增城区委区政府与企业家凝聚共识,更要为企业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