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近年来增城区大力实施品牌驱动战略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01 10:35

115.png

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资料图片)

  增城区地处珠三角重要城市群的黄金走廊,北回归线横穿而过,具有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四季分明、雨热同季、秋冬季昼夜温差大等特征,为增城迟菜心、荔枝、丝苗米、番石榴等特色农产品的生长提供了独特的生长环境。

  过去,由于种植技术较为落后,增城区农产品普遍存在品质不高的情况,而且村民大多采取自产自销的生产经营模式,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农民收入不高。

  近年来,增城区大力实施品牌驱动战略,通过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本地农产品价值,从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打造特色品牌

  农产品有了新“名片”

  “品牌是一种标志,是一种文化,更是价值的体现。农产品普遍价格不高,通过品牌打造与培育,是实现农产品价值提升的重要途径。”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农产品品牌发展,增城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2014年,增城区出台了关于培育与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推广企业品牌农产品。2020年,增城区先后出台了《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意见>实施指南的通知》,进一步加快了增城荔枝品牌创建,有力强化品牌培育。

  为挖掘、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近年来,增城区紧紧围绕“增城十宝”(荔枝、丝苗米、迟菜心、正果腊味、正果黄塘头菜、乌榄、小楼冬瓜、派潭凉粉草、密石红柿、白水寨番薯)农特产品牌,大力组织开展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工作。截至目前,增城区拥有增城丝苗米、增城荔枝、增城挂绿、增城菜心、派潭凉粉草等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拥有增城菜心、增城丝苗米、增城荔枝、增城挂绿、增城桂味、增城糯米糍、派潭凉粉草、增城乌榄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加强宣传推广

  提升特色品牌知名度

  特色农产品有了新“名片”,还得把这张“名片”传递出去,把农产品卖出去。为此,增城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全力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首先是组织举办各类宣传推介活动,如网络荔枝节、增城菜心美食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并创新性开展品荔大赛、荔枝高铁、白云机场荔枝推介会等宣传推广活动。其次是积极组织参加广州农博会、广东省农博会、广州名优特色农产品品鉴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省内外推介活动。此外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电商等平台开展宣传。

  “这种以农造节、以节庆活动推广农产品的农旅结合发展模式,大大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增城迟菜心经过多年的品牌培育和宣传推广,逐渐从“家常菜”升级为高级宴会的特色名菜。2012年,增城迟菜心被钓鱼台国宾馆收入国宴菜单名录,又于2017年走上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餐桌,让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人士品尝到了“增城味道”,增城迟菜心的知名度迅速提升。

  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特色品牌拓宽农业产业路

  增城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打响后,进一步拓宽了农业产业发展之路。近年来,增城区依托增城荔枝、迟菜心、丝苗米等特色农产品,打造了增城迟菜心产业园、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仙进奉荔枝产业园、增城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省级产业园,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着力将产业园打造为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

  增城迟菜心产业园以种植和销售增城迟菜心为主,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品牌+互联网”的模式,为1000多户农户提供一个新的电商销售平台,每年带动2023户农户就业。

  不仅如此,增城区还高标准建成了“小楼人家农民集约创业农业园区”和“朱村都市型现代农业园”两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同时,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济,着力抓好中新绿天然、小楼绿垠、石滩石厦番石榴、中新鹰嘴桃、世界荔枝品种博览园、德盛猪场、德权渔业等农业种养基地建设,不断优化农产品品种布局,推进增城特色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数据显示,目前全增城区有100亩以上规模种植场304家,1000亩以上的农产品种植基地6个,国家南亚热作标准化基地1个,省“菜篮子”基地9个,省菜篮子培育基地4个,市蔬菜生产基地6个,市水果专业村6个,市蔬菜专业村7个,100亩以上的水产养殖基地50多个。

  小楼镇邓山村的乌榄远近闻名,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乌榄专业村。该村的古榄园是岭南地区连片面积最大、平均树龄最长、保护最完好的梯田种植古树群,共有古乌榄树群30多处,古乌榄树1000多棵,平均年产量约50万斤,每年为邓山村带来300多万元的经济收益。

  “以前村里道路交通不便,乌榄都是低价卖给前来收购的人,现在交通方便了,乌榄的知名度也提高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邓山村观光,农产品的销路也更广了。”邓山村村民梁叔说,他种植了十数棵乌榄树,以前一年只有数万元收入,现在不仅可以卖给收购者,还可以加工做成乌榄饼卖给游客,收入翻了数倍。